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楚天金报:乌兹别克缘何成兴奋剂“重灾区”

2010年11月25日17:26荆楚网-楚天金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楚天金报讯 金报广州11月24日电 特派记者彭磊、王际凯报道:本届广州亚运会迄今曝出的两起兴奋剂事件都来自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而在多哈亚运会上、悉尼奥运会等其他大型综合运动会上,乌兹别克斯坦也都有队员、教练甚至体育官员和兴奋剂事件扯上关系。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乌兹别克斯坦田径教练塞尔吉·维约诺夫就被当场发现将15瓶可以刺激肌肉和骨骼生长的药物带进奥运村,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铅球比赛中,27岁的乌兹别克斯坦选手舒库金娜药检呈阳性;2006年多哈亚运会,乌兹别克斯坦两名举重选手亚历山大·乌里诺夫(男)和埃尔米拉·拉米勒娃(女),在尿检中一个被发现有大麻成分,一个被发现服用类固醇,均被取消比赛资格……

加上本届亚运会迄今为止的两例,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已是名声狼藉。为何乌兹别克斯坦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兴奋剂重灾区?这恐怕也归结于国内的反兴奋剂工作的滞后。在国内,乌兹别克斯坦运动员和教练员关于违禁药品的知识缺乏,很多教练员和运动员对于药品使用情况并不清楚。

2009年,该国才刚刚建立起自己的反兴奋剂中心,乌兹别克斯坦奥委会秘书长巴巴耶夫曾强调,乌兹别克斯坦应该借在公平竞赛中所取得的新胜利来增强本国在国际体育界的威望。不过,本届亚运会的两起兴奋剂事件给了他沉重打击。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