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新快报:感谢志愿者 你们的笑容是广州的名片

2010年11月25日16:23金羊网-新快报邱治我要评论(0)
字号:T|T

11月23日下午,当彭帅拿下广州亚运女网金牌的时候,广东奥体网球中心欢呼一片。观众看到了一场精彩的比赛,而网球中心志愿者们则漂亮地完成了他们的工作。

在冠军、观众和媒体陆续离开后,整个体育馆渐渐安静下来。志愿者们在网球场中间聚集起来、欢笑高歌……在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在他们付出努力之后,我觉得他们配得上这样的庆祝。

志愿者的工作并不容易,并不是笑一笑,说一说,一天就过去了。到了紧张的赛场,和观众和媒体人员的矛盾并不少见。

我曾在媒体巴士上看到志愿者被质问,而这个纰漏本来并不是他的错,而这名小伙子只能尴尬地笑了笑。在安检和维持秩序方面,这类的矛盾更多了。

我自己也曾与志愿者发生过争执,也是因为一些不合理的规定。

每一项大型赛事都会有很新的人员加入,每一个场馆都不一样,每次比赛都是不同的,这些状况会毫无疑问地造成场馆出现一些不切实际的规定。比如某个场馆设立的混合采访区,但是最后运动员却完全不经过这个区域……这样的纰漏是不可避免的,也是可以弥补的。

某些规定也并不是天生永远正确的。对于大部分志愿者来说,可以通过亚运会来领会到这一点。要实际地、灵活地处理事情——这也是他们难得的人生经历。来自华工的一位女志愿者就表示“学到了很多东西”,她替不报名当志愿者的同学觉得“遗憾”。

与小摩擦相比,我在更多的时候遇到的是热情而且用心的志愿者。在游泳馆的一位叫小冯的志愿者帮助我完成了对日本游泳队教练的采访。在棒球馆一位叫璟生的志愿者带领我穿过一段隐秘的小路,赶到曲棍球场。在网球场里,有一个不知名字的小伙子给我指明了并带我找到了巴士站……

他们都只是在校的学生而已,一腔热情、不计酬劳,应对各种各样的奇怪问题。不管怎样的青涩,只要努力就好了。

在这临近结束的时候,我想起了开幕式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亲王对志愿者说的话:“你们的笑容是广州的名片!没有你们,亚运会将无法有效运转。正因为你们的辛勤工作、无私奉献和全力参与,才能确保广州亚运会的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