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男篮惊魂1分23秒:卡塔尔突发飙 王治郅单骑救主

2010年11月25日15:40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男篮惊魂1分23秒:卡塔尔突发飙 王治郅单骑救主

  卡塔尔“水货”不水

  赛前热身时,神态轻松的中国队员为观众表演着各种花式扣篮,试图将全场的氛围营造得更加狂热。在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男篮就是击败卡塔尔队夺得冠军的。这支卡塔尔队赛前被外界称作“水货”,小组赛他们以42分惨败给伊朗队。不过昨晚到了场上中国球迷才发现,这支所谓的“水货”并不“水”,他们对中国队进行了强劲阻击。

  本场比赛双方多次展开对攻战,比分交替上升。中国队虽然以36比25领先11分结束了上半场比赛,但下半场卡塔尔队发动了猛烈攻击。卡塔尔队战术简单明了,无论是前场还是后场篮板,全队都会积极冲抢。在进攻端,则将球分到效率较高的亚辛和恩贡博手中。该战术在场上发挥出了奇效,令中国男篮始终都打得非常难受。同时,卡塔尔球员身体素质相当出众,弹跳力惊人,这令中国男篮在篮板球的争抢环节上,处于绝对的劣势。

  这场比赛,中国男篮在内线的劣势暴露无遗,在篮板球上以29比53输给了卡塔尔队24个之多。而在进攻篮板的环节上,更出现了3比20的可怕差异,才是人家的七分之一!这是开赛以来,中国男篮在内线竞争中最狼狈的一场比赛。若非王治郅终场前连续命中关键3分,中国男篮有可能爆冷止步8强!

  点评:不知道是情报有误还是对手超水平发挥,总之这支卡塔尔队如果是“水货”,那我只能说中国男篮也够水的。昨晚的卡塔尔队员虽然投篮不准,关键时刻不冷静,但抢篮板异常积极。而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恐怕从思想上就没有重视对手。

  华德发飙吃“T”

  第二节比赛刚打了两分多钟,周鹏在冲抢前场篮板时与卡塔尔队的8号阿卜迪缠斗在一起。卡塔尔队抢下后场篮板发动快攻,此时阿卜迪伸出右手手肘一下打在周鹏的脸上,周鹏倒在卡塔尔队替补席前面的同时后脑着地。这时,在球场另一端的中国队主帅邓华德显得非常气愤,他跑进场内用手钩住裁判与其交流,但裁判似乎没看到对手肘部动作,因此拒绝吹阿卜迪违体犯规,这让邓华德很愤怒,他冲着裁判大声嚷嚷,结果是邓华德自己吃到一个“T”。这是邓华德吃到的本届亚运会上首个技术犯规,整个赛场都响起了对裁判的质疑声。

  这并不是邓华德首次在比赛中因为维护球员而在场边失态。亚运会之前中国队与巴西队的第三场热身赛两队大打出手,导火索也是邓华德。必须承认这起事件对中国篮球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好在国际篮联手下留情推迟处罚时间,要不朱芳雨等人或在亚运会期间就要受到停赛的处罚,从而直接影响中国队的成绩。邓华德是一位有血性的人,他与中国队队员的关系很不错,因此这位美国人不允许自己的弟子在场上受到欺负。邓华德入主中国男篮后,中国队队员在场上更有活力了,但有时主帅的情绪也会感染场边以及场上的队员。

  点评:邓华德的火爆脾气恐怕是把双刃剑,有时候他的激情会感染场上队员,但有时候也会适得其反,容易激发队员火气,为队员动手埋下伏笔。

  大郅3分盖帽救主

  末节开始,卡塔尔队发动反攻。王治郅外线出手命中,66比57,逼迫对手请求暂停。卡塔尔队疯狂反扑,王仕鹏 3分不中,阿里外线轻松3分中的,64比66,最后1分23秒时,中国队不得不叫了暂停。比赛进入白热化。穆罕默德5犯离场,王治郅命中关键3分。接着,王治郅内线精彩封盖对手。卡塔尔队采取犯规战术,中国队发球违例,对手将比分追到66比69。随后的比赛,虽然中国队篮板球仍然被对手压制,好在外线命中率较高,一直掌控着场上局面。

  中国队危在旦夕时,又是王治郅站了出来。孙悦持球直传王治郅,后者手起刀落,3分球再建功。随后王治郅成功封盖对手的内线强攻,帮助球队奠定了本场比赛的胜局。尽管卡塔尔此后仍顽强抗争,但技高一筹的中国男篮最终还是以71比66涉险过关。王治郅昨晚投中5记3分,得到全队最高的18分9篮板和3封盖,并多次在关键时刻单骑救主。王治郅不仅能够得分,他的传球同样老到,比赛中还多次助攻。4年前的王治郅用28分帮助中国男篮战胜卡塔尔队拿到冠军,昨晚他同样是球队击败老对手的最大功臣。

  点评:本场比赛过后,王治郅亚运会的比赛又少了一场,可是他却又一次献上了“救世主”般的神奇表演。然而值得思考的是,难道我们每一次都要等待33岁的大郅“梦回年少”吗?(北京晚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