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日本足球名宿“支招”中国足球

2010年11月25日14:57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经过连番激战,日本队和阿联酋队进入了广州亚运会的男足决赛。今天下午,日本国奥队召开了赛前新闻发布会。不过,面对在场的众多中国记者,在日本队主帅和领队的谈话中,球队如何准备决赛并未成为发布会的唯一主题,他们如何看待中日足球的差距,反而成为了一大“焦点”。

  这支日本国奥队的主教练关塚隆和领队原博实都是日本前国脚。带领这支主要由J联赛青年队以及大学生球员组成的日本队,能够一路打进本届亚运会男足决赛,关塚隆和原博实的组合初显“威力”。对于日本队的成功秘诀,关塚隆表示:“整个日本队是一个团队,我们在每一场比赛都团结协作,而且越来越团结。”话锋一转,关塚隆直言不讳地指出:“这也许就是中日足球的不同,我觉得中国队的队员在比赛中不够团结,很多时候的思想也不太统一。”不过,关塚隆并不认为中日足球之间存在巨大差距:“本届亚运会首战中国队,我们主要赢在先进球。这支中国队依然很有潜力。”

  曾在1987年汉城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中代表日本队和中国队交过手的原博实,对于中日足球近年来的“此消彼长”显然更有发言权。“你们要真正信任年轻人。在日本有很多小孩子都喜欢踢足球,他们都得到了不错的引导和培养。只要这些孩子不断磨练,水平就会提高。而据我所知,现在中国踢球的青少年不是很多,他们所得到的帮助也不够。”

  据原博实介绍,日本有完善的青少年足球培养体系,初中、高中直至大学足球联赛都非常健全,像全日本高中足球联赛已经举行了88届。“我们一直坚持这样的做法,我认为这是日本足球近年来水平提高的最关键因素。如果中国也有更多的小孩子喜欢踢球的话,可能情况会比日本更好。” (工人日报 李元浩)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