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专题 > 正文

19岁马术女孩征服观众 坚持B轮完美演绎0罚分

2010年11月25日14:28信息时报白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白云) 加速、提缰、起跳……漂亮!当中国香港队骑手赖桢敏越过最后一道障碍,完成亚运会马术场地障碍赛个人决赛B轮的最后一跳时,全场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欢呼。虽然最终赖桢敏仅仅名列第14位,无缘奖牌,但是她用完全超越自己19岁年龄的成熟与沉稳、勇气与决心,以完美的姿态完成最后一轮比赛,彻底征服了全场观众。

  排名掉到22位:“下一轮我还要出战”

  昨天,是广州亚运会最后一个马术比赛日,在征战场地障碍赛个人决赛项目的骑手当中,有一名来自中国香港队19岁的小姑娘赖桢敏。虽然年纪轻轻,但她在去年曾以完美的表现荣获全国马术场地障碍赛的个人冠军,是第一位在内地夺取金牌的香港骑手。她当时还以18岁的年纪打破了赛会纪录和参赛选手最小年龄的纪录。因为年少成名,广州的爱马人士其实对她也是早有耳闻,并因为赖桢敏前两天曾帮助中国香港队夺得一枚团体赛铜牌,东道主观众自然要给予她最高的关注度。

  可是,场外过多的关注以及场内马迷过于热情的欢呼,给赖桢敏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压力。在决赛A轮比赛中,赖桢敏在策骑爱驹Capone22过最后三个栏时犯下大错。可能是主场比赛的压力让她当时突然心头发紧,手中提拉缰绳的动作不由自主地稍微加了点力道,结果,胯下爱驹敏锐地接受到这一信号,脚步慢了下来。这下子糟糕了,失去了节奏感和控制力的赖桢敏,因此无法顺利完成这一轮比赛,不得不浪费宝贵的时间来重新调整爱驹的步调,一下子被罚去19分,个人排名也一下子掉到了第22位,令现场观众禁不住发出一片叹息声。

  马术个人赛,名义上是一个人在比赛,实际上,最讲究的是人与马的配合。运动员手中握着的缰绳,要像握着羽毛那样小心翼翼。稍微有些与习惯不符的力道,敏感的马儿就能马上感受得到,并由此做出错误的动作。另外,马匹的感官系统也相当发达,场地的设计和观众的干扰,都会影响到马匹的表现。因此很多马术场上的失败甚至是事故,都是因为马儿过于敏感所致。

  不过昨天在赛后,赖桢敏并没有将首轮比赛的失误归咎于马儿的不配合,她自己承担了全部责任,在与母亲吴夏萍交谈的时候,她说:“妈妈,是我自己没有控制好,当时很紧张,手紧了一些。”赖桢敏望着母亲坚定地说:“下一轮我还要出战。”

  零罚分:B轮比赛完美演绎

  事实上,在昨天参加决赛的26名选手中,首轮过后已经有多达6名选手放弃了次轮的比赛。而赖桢敏此时以罚19分的成绩名列第22位,已经失去了跻身前10名的可能。而且,与A轮的比赛相比,B轮的赛道设计难度更高,障碍栏也比A轮提高了足足5厘米之多。但是,这个倔强小丫头的身上,有着一股子永不服输的勇气和决心。她自信自己的技术和马儿的能力都毫无问题,只是自己在临场控制上还不够稳定。

  果然,在B轮的比赛中,面对更难跑的路线,更高的障碍,赖桢敏与她的Capone22以绝对完美的姿态完成了比赛。在这一轮次,只有4名选手取得了零罚分的优异成绩,除了赖桢敏外,另外3名零罚分的选手,正是本次比赛最后的金、银、铜牌得主。由此,赖桢敏的成绩也因此一下子提高了5位,最终以第14名结束比赛。

  面对赛马传统更为深厚、赛马身价更为昂贵的沙特阿拉伯选手和阿联酋选手,赖桢敏敢打敢拼的精神和不屈的斗志,还是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所有观众,大家都在为一个失利者送上了最热烈的掌声与欢呼。体育运动的魅力与感染力,在这一刻得到了完美的诠释。

(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