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刘翔如此幸运

2010年11月25日14:24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字号:T|T

刘翔如此幸运

久违的幸福。 新华社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陈强

  13秒09,一个了不起的成绩,一个新的亚洲纪录,虽然和他自己的最好成绩还差了点,但是,人们知道,和6年前雅典奥运会时相比,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不仅年龄大了很多,而伤病和北京奥运会退赛的印记又太痛,这样的情形下,这个成绩,来之不易。

  人们好像要把北京奥运会时的失落,在广州奥体中心体育场捡回来。今晚,奥体中心座无虚席,创下本届亚运会以来最高的上座率。而刘翔,也没有辜负他们,没有辜负在电视机前的观众。

  大家都说,那个自信的流畅的刘翔,终于回来了。

  毫无疑问,这是中国翔迷们的大幸,是中国田径运动的大幸。但是,我要说的是,“刘翔太幸运”了,因为他成长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环境中。

  首先,大环境比之过去,人性化了,宽松化了。当刘翔27个月前在鸟巢萧瑟返身离开赛道时,人们先是震惊失态,然后是唏嘘感叹,而在短暂的失望后,给他的更多的是“理解”和“宽慰”。比之他的老乡、跳高名将朱建华,幸不幸运?

  其次,从家乡上海到全国,都为他治疗伤病,方方面面给力,且不遗余力。撇开国内相关专家不说,请美国名医,赴美国手术、康复医疗,再请美国康复专家来,贴身相助,这需要多大的人力物力财力?这要是摆在过去,即便地方和国家皆有心,恐怕也爱莫能助。刘翔的前辈们中,有多少是因为无奈伤病而告别了心系的事业?

  再者,不是每个运动员的伤病都能治好的。从这个角度说,刘翔真是有福之人。

  所以,刘翔只有坚持再坚持。厚爱他的人如此之多,厚爱他的家乡和国家如此之倾力,所以,刘翔用他的13秒09,作为回报。

  我们并不奢望翔飞人能重回巅峰,也不奢望他两年后能从伦敦奥运会上带回金牌。我们和刘翔一样,庆幸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因为,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能享受到这样的幸运。

  (深圳特区报广州11月24日电 )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郑东升 摄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