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我们该怎么爱刘翔 > 正文

刘翔一特质注定伟大 伤病抹杀不掉最完美技术

2010年11月25日06:3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广州亚运会万众瞩目的男子110米栏决赛硝烟散尽,中国飞人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以13秒09摘得金牌,实现了前无古人的三连冠,并且是连续第三次以刷新亚运会纪录的方式问鼎。刘翔在无穷的困难和无尽的指责里,彰显越挫越勇的特质,莎士比亚说得好:“有些人天生注定伟大!”而刘翔作为罕见的拥有完美技术的选手,伤病只会在一个时期让他体能不济,而不会使他的技术和天赋有丝毫削减。

刘翔越挫越勇特质注定伟大

刘翔2004年横空出世,力压老栏王约翰逊、法国名将杜库雷,夺得雅典奥运冠军;2006年瑞士洛桑大奖赛以12秒88打破英国巨星杰克逊尘封13年的12秒91世界纪录。2007年大阪世锦赛,刘翔又顶住了小将罗伯斯的挑战,上演第九道奇迹摘得冠军,成为了男子110米栏历史上唯一的奥运会、世锦赛冠军、世界纪录大满贯!但在2008年北京奥运悲情一幕上演,翔飞人传奇般的前进轨迹突然中断……

2008年8月18日上午11点举行的北京奥运男子110米栏预赛第一轮第6组比赛中,刘翔承载着亿万中国观众的热情和希望出现在鸟巢体育场,然而翔飞人的表情痛苦、脚步沉重,似乎已经预示了悲剧的降临。尽管他竭力拉伸韧带,尽管他打算孤注一掷,但在有人抢跑后,剧烈钻心的疼痛让翔飞人无法继续咬牙坚持,由于右脚跟腱伤复发刘翔选择转身退赛,只给观众留下一个落寂的背影。

一个神话破灭后通常都伴随着蜚短流长,刘翔退赛后,有鼓励、有安慰,但也有数不胜数的指责谩骂之声。诸如“有伤为什么不早说”、“害怕罗伯斯才退赛”、“应该走完全程而不是转身退缩”之类的攻讦此起彼伏。刘翔有苦衷、有委屈,更有深深的不甘和遗憾,但他没有为自己做任何辩解,而是默默的忍受,就像那些被苦难挫折磨砺的更为伟大的运动员一样,刘翔甚至把这次退赛风波看做生命里的一笔财富。

在铺天盖地的谩骂里,在四面八方的质疑中,刘翔选择了“用速度说话”,翔飞人可以急流勇退,也可以长期避战,但刘翔却选择了坚强,他参加了室内世锦赛仅获第七创历史最差,他在钻石联赛上海站职业生涯首负史冬鹏(微博),而这一切都不能打压他那颗冠军的心,鹰有时候会飞得比鸡低,但苍穹才是鹰的归宿!13秒09!三年来个人最好成绩!现在那些冷嘲热讽,张嘴“刘退退”,闭嘴“刘跑跑”的人可以闭嘴了。

伤病抹杀不掉刘翔的最完美技术

美国110米传奇巨星内赫米亚是史上第一个突破13秒大关的选手,他直言:“跨栏是最讲究技术的田径项目,如果你有最快的速度请去跑百米,如果你有最大的力量请去投铅球,跨栏靠的是技术,以及能带来这种技术的天赋!”而小古巴罗伯斯曾经盛赞刘翔:“从纯粹的技术环节来说,刘翔是跨栏历史最完美的。”

在最讲究技术运用的短跨项目,技术才是最重要的!刘翔固然身体状态受到了伤病的影响,但他炉火纯青的剪刀腿绝技、他行云流水的栏间节奏不会因此消失,只要翔飞人身体逐渐恢复,他仍然是世界最强的选手!

罗伯斯拥有七步上栏的独门秘笈,但他的这个利器主要得益于自己超强的先天身体条件,如果身体机能随着年龄或者伤病下降,七步上栏就会越来越不稳定,越来越蹩脚,还不如八步上栏快。而伤病只会让刘翔体能暂时撑不住,技术不会有一丁点儿的损失,因为翔飞人压根儿就不是靠身体吃饭的速度(或力量)型跨栏选手!(苍穹之泪)

相关专题:

我们该怎么爱刘翔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