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外国人赞东莞文化有味道:好食又好玩(组图)

2010年11月25日11:29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外国人赞东莞文化有味道:好食又好玩(组图)

市民参观美术馆。

外国人赞东莞文化有味道:好食又好玩(组图)

吉祥物的热情拥抱。

  文/记者代希奎、黄江洁

  图/记者

  广州亚运会东莞赛区举重比赛已经收官,但是亚运赛场外,文化休闲产业借助亚运东风,东莞从酒吧到KTV,展览馆美术馆到剧院影院,名人名胜古迹到本土美食文化,得到一次前所未有的契机。东莞本土的文化休闲方式和特色文化底蕴也给远道而来的朋友一次难得的体验机会,本地的文化休闲产业商家也频频出招,希望以此展示东莞形象。

  专家认为,东莞应借助亚运会带来的新经济、新理念和新机遇,结合东莞本土特色和发展方向,为东莞经济社会双转型带来更多的内涵和外延,更多的动力和机会,推动文化名城建设,提升城市软实力,使亚运成为文化盛宴和推进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专家观点:借亚运营销城市文化形象

  中山大学教授林江表示,亚运会的举办和东莞作为协办城市承办举重比赛,对东莞文化经济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借着亚运的契机,东莞还可以将自己的城市文化和形象建立起来并弘扬出去,如果为东莞树立一个健康、活力的城市主题形象,以此提高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展现东莞的城市形象,进而将城市形象化作生产力,加快城市发展,进一步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老外看东莞:环境很漂亮 足疗痛并快乐

  Michael是美国纽约州人,现在定居斯洛伐克,是一名大学教师、自由撰稿人,目前正在香港做访问学者。借着来广州看亚运的机会,他是独自来到东莞。

  上周末,他凭着刚学来的简单的几句粤语,开始了东莞之旅。在虎门,他看到了威远炮台,借着虎门销烟的遗迹,真实地体验到了当年那场战争的残酷。

  看完了炮台,他还体验了一把东莞的足底按摩,在一间足疗理疗中心,他一边做着按摩,一痛就大呼小叫。“痛并快乐着。”他还不忘跟身边的朋友说自己的感受。他在东莞还尝到了东莞腊肠,临走时还给老婆买了丝巾、3个孩子买了玩具,此次东莞之行,Michael可谓是收获不小。

  “来之前我就知道很多东西都是东莞产的,虽然东莞没有想象中繁华,但是这个城市的绿化很好,环境很漂亮,东莞真是个不错的地方,很有味道。”说起东莞,Michael又忍不住赞叹起来,东莞有历史文化底蕴,有可口的美食,还有让人痛并快乐的足疗,这些都让他流连忘返。

  他说,借着亚运会,东莞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它,知道它的文化,它的特点。“说起来还有点遗憾,本来想去看看可园,却没有看成。” Michael说下次有机会还要来东莞,补上这个遗憾。

  酒吧歌厅:

  边看赛事边狂欢

  20岁的王子健是名羽毛球业余爱好者,他最喜欢的球星就是林丹(微博 博客)。上周日,他在东城酒吧一条街的一家酒吧里和球友见证了羽坛超级丹的神奇,当林丹最后一拍拿下制胜分时,酒吧里沸腾了,他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和球友们不醉不归。

  “东莞的酒吧也许没有深圳有名气,但是酒吧的设计确也独具风格,而且在东莞这个不算是国际化的都市里,经常有老外和我们一起狂欢,也是一大特色。”王子健说,每逢大赛,他们必到酒吧观赛庆祝。

  亚运期间精彩赛事不断,酒吧和KTV自然不会放过这一招揽顾客的大好机会。电视屏幕赛事不断,商家也推出不少新招,不仅赚足噱头吸引眼球,还能让顾客得到实惠,皆大欢喜。

  第一国际附近一间酒吧就借亚运之机,在店内拉开“飞镖大战”。“中国射箭队的队员个个都是神射手,今天在座各位也可以一展身手,看看谁是‘神射手’。”主持人话音刚落,众男女就开始各显神通。一轮角逐下来,最高分的男女不仅有公仔相赠,还能得到一打啤酒的奖励。

  文化藏品:

  亚运纪念品走俏

  从亚运会开幕到现在,亚运文化纪念品就一直走俏,记者连日走访南城和东城几大卖场,在众多亚运文化纪念产品中,亚运吉祥物和亚运纪念金银币最受市民热捧。

  在南城沃尔玛,小军告诉记者,他主要想买纪念物来送人的,他觉得那些印有亚运标志的魔方和携瓶带既好看又实用,因此搭着团购的顺风车买了好几个。

  一家亚运文化纪念品专卖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亚运毛绒公仔、金船、纪念金银币都是热销产品,而亚运毛绒公仔已经脱销。

  除此之外,记者从邮政部门了解到,目前亚运会官方邮戳已经发布了三套,分别是亚运体育项目邮戳、亚运场馆邮戳和参赛国家(地区)邮戳。亚运期间,收集纪念邮戳也成为东莞本地集邮爱好者的重要活动。记者了解到,与邮戳一同发行的重要纪念品亚运集邮护照每本售价15元,若一次购买全套三本,只需30元,因此销量很不错。

  剧院影院:

  IMAX吸引外地客

  亚运会赛事精彩连连,东莞文化剧场也是精彩不断。有中国版《狮子王》之称的大型人偶幻想剧《八层半》将于下月登陆东莞,据玉兰大剧院工作人员介绍,该剧是亚运推广文化剧目,深受观众喜爱。工作人员说,因为《八层半》的故事以表现亲情,赞扬团结,积极勇敢的精神等为主的指导思想,同时表现了环保和节约能源的主题,竭力追求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这与亚运精神和绿色亚运主题相契合。

  影迷晓峰则借着看亚运的机会从茂名到广州看亚运,又听说《哈利波特7》已经上映,于是又转道东莞,目的当然是为了一睹IMAX巨幕的风采。晓峰说,自己身边还有很多朋友想看,他只是打前站准备订票,随后有大批人马杀到。(广州日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