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吴金贵:中超一个恒大还不够 拿钱砸并非万能

2010年11月25日11:01《足球》报裴力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裴力报道 对于呼啸而来的广州恒大,中超列强持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关于这个问题,势必应该征询一下来自杭州绿城的看法和意见,毕竟这是中超联赛中第一家与广州恒大直接交手的俱乐部,2010年初,他们在冬季转会中突然发力,险些从杭州绿城的手中抢走杜威。绿城笑到了最后,但是他们已经感受到了来自地产巨鳄雄厚实力的威胁。

吴金贵就是年初那段历史的亲身经历者。3月10日的下午,他和俱乐部总经理沈强就是在浦东某酒店的大堂里与杜威展开最后的谈判,在酒店的另外一角,就坐着来自广州恒大的代表刘永灼等人。而杜威以及其家人则穿梭在两个团队之间。后来吴金贵回忆说:“我们当时理所应当地认为,杜威已经是我们的人,恒大的出现太突然,而且他们的动作很快,很有效率,从某种意义上讲,让我们有点措手不及。”

无论如何,杜威最终还是花落绿城,今年联赛最后一轮,正是凭借他的进球,绿城战胜青岛中能,打进下赛季的亚冠联赛,吴金贵等人当初费尽心机,总算并没有白费。尽管经历了与恒大的直接遭遇战,但是现在再谈起恒大对于整个中超市场的冲击,吴金贵还是宁愿站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去看待这些问题。

“我认为是一件好事,”吴金贵告诉记者,“联赛需要恒大这样的俱乐部,需要恒大这样的投资商,这样角色的参与,有助于联赛提升水平,提升关注度,而联赛水平的提高,将直接决定中国足球水平的提升。”

“其实欧洲联赛已经给了我们特别好的例子,俄超联赛近年在欧洲赛场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绩,他们为什么能够在短期内震惊欧洲,就是因为俄罗斯金融寡头投身足够,充足的资金,让他们得以在最短时间内,引进高水平球员,提升俱乐部实力,而俱乐部实力的提升反哺到国家队,就是俄罗斯队在欧冠联赛中的惊艳表现,”

英超西甲,这些近年来表现抢眼的联赛,其实也少不了金融寡头的支持,英超联赛中多个俱乐部如今都是由来自英国以外的巨额资本作为支撑,没有阿联酋财团,没有俄罗斯资金的大量流入,就不会有切尔西、曼城这样的豪门。西甲也是一样,如果没有大资金的投入,皇马、巴萨这样俱乐部也是不可能存在并成功运营的。恒大的介入对于中国足球联赛是一个很好的刺激,现在有一个恒大还是太少了,如果有两个恒大,甚至四五个恒大,我们的联赛肯定会重新迎来春天。”

吴金贵近年来利用亚足联讲师的身份考察多国联赛,在他看来,中超联赛的资金投入并不算高,甚至远低于韩国和日本联赛。“韩国联赛前几名的球队,每年资金投入量超过了一亿元人民币,有的达到两三亿人民币,日本联赛投入最高的俱乐部,一年的资金投入达到7000万欧元,这相当于欧洲中上游俱乐部的水平。这样的资金投入量是我们无法企及的。”

恒大的金元政策,势必形成其在转会市场上与其他俱乐部的人才竞争。对此吴金贵表示,竞争是难免的,但是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要提高,不能只把眼光盯在这种国内竞争上,最终的目标还是提升实力,一致对外。“而且就职业足球而言,人才竞争也是正常的事情。不过,足球也不完全是钱,杜威最终还是来我们绿城了嘛,钱也不是万能的,我们也有我们的办法,利用其他方式,吸引队员争取队员。”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