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海陆空”保驾广州亚运 激情赛事由他们打造

2010年11月25日10:40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本报记者 黄心豪:第16届亚运会已进入最后阶段的争夺,赛场之外,“激情盛会、和谐亚洲”的理念深入人心。办好亚运会,离不开广州市每位市民的参与和支持;而保障赛会顺利进行,离不开中央、兄弟省区市和全国人民的支持。本报记者在比赛期间走访了广州海事局、广铁集团和民航中南局,了解“海陆空”新“三军”为亚运会“保驾护航”。

  “海”筑水上护城河

  广州亚运会的特点是水元素多,水环境整治规模大、压力大,水上安保任务重、责任大。中国海事局专门成立亚运水上交通安全和应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举全系统之力筑起水上环粤“护城河”。

  为更详细了解情况,记者走进了广东海事局在中山大学码头附近设立的亚运会专用趸船,这是广州亚运会水上交通管理和应急保障中心,集指挥调度、视频会议、接待等功能于一体。在这里,广东、广西、福建、海南、深圳四省区一市海事部门一起联动,共同启动“2010平安亚运”船舶专项检查,强化环粤外围的预控,合力构建环粤“护城河”工程。

  在现场指挥的广州市海事局副局长黄木檀告诉记者,在即将到来的亚运会闭幕式上,海事部门将派出海巡船和执法人员在该水域内巡逻,加强水上监管,珠江游船、过江轮渡船、水上巴士等船舶均应停航,无关船舶禁止进入上述水域,并听从现场海巡船艇指挥,以保安全。

  “陆”造安全保卫圈

  亚运期间,中国铁路作为吞吐人流、物流最多,运能最大的交通运输工具,以最佳姿态打造环粤、环穗、环赛区的安全保卫圈,为来自各方的运动员、教练员、技术官员、新闻记者和观赛旅客提供最优质的乘降服务,体现平安亚运、和谐亚运。

  走进广州南站的进站大厅里,一个“服务广州亚运、感受中国速度”的主题展览展现在旅客面前,乘客全面了解中国铁路,尤其是高铁,为广州亚运会提供大能力运输通道的情况。

  为全面做好亚运会期间铁路安保和运输保障工作,铁道部建立了覆盖全国铁路的亚运安保组织机构,制定了安保工作方案,以亚运举办地的广州铁路(集团)公司为重点,全面开展了治安隐患、消防隐患排查整治,以赛区城市和进粤列车为抓手,设立了24个环粤铁路治安检查站,构建了“环粤护城河”三道屏障,进一步强化了站车反恐防爆“五道防线”和安检查危工作,实现了对旅客行李和人身安全检查的全覆盖。

  “空”提服务高品质

  广州亚运会参赛人数和项目创历史新高,这对民航业来说既是服务亚运、宣传亚运的一个重要契机,也是提升安全服务品质、检验全行业系统保障能力的一次巨大挑战。

  本报记者今天从民航中南局得到一组数据:从10月25日至11月23日,广州白云机场累计保障涉亚进港航班3527班,22223人;出港1486班,9134人;专机61班、要客航班103架次。在此期间,广州本场共起降航班26961架次,平均每天898架次;广州区域共保障航班93083架次,平均每天3103架次。截至目前,民航亚运保障总体运行情况良好。(广州11月24日电 )

(中国体育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