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雪藏苗立杰 女篮主帅孙凤武玩了一出心理战

2010年11月25日10:00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如果是按照今年女篮世锦赛的成绩,韩国女篮应该是现在亚洲的大姐大,而中国女篮要排到第三了。毕竟,韩国在捷克进入到八强,日本第10,只有中国队,小组都没出线,最终第13名收场,创下史上最差战绩。

  但相互之间的战绩,中国女篮仍然拥有心理优势,去年在曼谷完胜韩国的亚锦赛决赛还历历在目,亚运会小组赛一场胜负无所谓的比赛,韩国队还是主动示弱,把中国队送到小组第一,自己心甘情愿地去碰难缠的日本队。

  雪藏苗立杰(微博)

  中韩双方的心理战,其实从小组赛就开始了,那场比赛,韩国雪藏了高中锋何恩珠,一分钟都没让她打,陈楠(微博)整场比赛都处于无对手的状态。

  对日本的半决赛,韩国队宁可看着日本队将比分死死咬住,也不着急派出拥有绝对内线优势的何恩珠。而何恩珠后来一出场,就以摧枯拉朽之势,将日本队彻底打爆。

  孙凤武对自己的实力当然也有充分的自信,他更夸张,直接给队长苗立杰放了假。对阵中华台北的比赛,苗立杰一直穿着长袖长裤坐在场边说说笑笑。

  比赛结束后,苗立杰从混合区经过的时候,有记者问她,不打中华台北是不是在为决赛做准备,苗立杰开玩笑回答:“不是啦,是我水平不够。”

  其实,半决赛上,孙凤武还是出了一些汗的,毕竟世锦赛没打好,亚运会在家门口是必须要赢下的赛事。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选择了来到女篮半决赛督战,而不是另外一个赛场的男篮四分之一决赛,他一个人冷酷地坐在场地边,正好与中国队的替补席隔场相对,没有比这架势更像督战的了。

  比赛开始一分半钟的时候,中国队被中华台北队打了个5比0,孙凤武多少有些慌,马上叫了暂停。按说,既然决定要打心理战,是应该对混乱局面有心理准备的,主教练不该这么早就介入比赛。

  暂停之后,中国女篮的起色并不大,陈楠在内线屡屡被包夹,投篮命中率被压制,而且无法得到队友的支持,打到4分13秒的时候,中国队4比7落后,孙凤武换上了卞兰

  卞兰看上去好像完全没把对手放在眼里,一出场就连续两次单打成功,孙凤武这下踏实了。

  第一节比赛结束的时候,中国队16比14领先2分。比赛彻底进入孙凤武的心理战路子是在第二节,随着卞兰与陈楠之间的内外配合进入正轨,中国队其他年轻球员也开始发挥,整节比赛,在中国队严密的防守下,中华台北队只得到了5分,这是她们亚运会的单节最低得分。

  如何对付韩国

  按照目前中国队的状况,先发阵容中主要是靠苗立杰与陈楠,而卞兰的加入使她成为重要的第六人,可以在韩国队出现体力下降的时候给予对方连续的打击。而韩国队可以与卞兰形成对峙的是作为替补的老将朴正恩,她们两个的对位,对于决赛的胜负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但中国队的隐患在于如何对付何恩珠,韩国队通常会把高中锋何恩珠放在替补席上,这样做在出场时间上会与陈楠错开,够孙凤武头疼的。

  从实战能力上看,韩国队从捷克世锦赛上得到的经验显然比中国队要丰富,她们在那里打过恶战,也有过以弱胜强的战例。

  孙凤武开始与韩国人玩心理战了,这是一个不常见的尝试,如果他把心理战延续到周四的决赛,将使广州亚运会的女篮决赛成为媲美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篮决赛的经典战例。

  那一年,作为大热门兼东道主的韩国队,被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国队拉下马。今年,希望不要有类似的冷门。

(篮球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