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王室贵族热衷马术 坐骑身价动辄千万赛练无忧

2010年11月25日08:47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运会什么项目最“贵”?答案毫无疑问马术。“马术运动几乎就是翻版F1。”中国骑手张滨给出形象比喻,“良驹身价不菲,为其服务的团队同样需要巨额的运转资金,加上骑手训练提高的费用,花费恐怕不逊一支F1车队。”

如此“烧钱”的运动,绝非任何人都玩得起。而对于富可敌国的阿拉伯王室贵族而言,却是最过瘾的“奢侈品”。在本届亚运会的马术赛场,就有不少王室贵族成员携爱马征战。在这里,比的不仅是名次,更是身份。来自阿联酋的公主马克图姆·谢哈·拉蒂法,就在今天结束的场地障碍个人赛中摘得一枚银牌。

坐骑身价动辄千万

以0.31秒之差屈居亚军,同样以零失误完成比赛的拉蒂法公主流下泪水。身边的爱马卡拉斯卡·德塞米利同样失落地低下头,似乎从主人的泪水中读懂了遗憾。

“我的马已经表现得非常好了,它没有犯下任何错误,这是最让我感动的地方。”得到来自家人和冠军得主、沙特选手拉姆齐·哈马德·A·杜哈米的安慰,公主破涕为笑,轻轻拍着自己的爱马,“是时候给我们都放个假了,可不能把它累坏了。”

属于拉蒂法公主的这匹马是一匹12岁的种马。棕红的毛发在太阳下透着的光泽,马夫将它浓密的长鬃毛精心梳理成一排小发髻。尽管公主并不愿透露爱马的身价,据赛场工作人员透露,它至少价值150万欧元。而这匹马还只是公主从她众多坐骑中挑选出的一匹,更多优质马匹正在她的欧洲马房中等待着她。

“我和我的团队每年都要在全世界范围寻找心仪的马匹。虽然我是公主,但在我心里马就是国王。如果值得,我并不在意它要花费多少钱。”对于拉蒂法公主而言,名字中的“马克图姆”已经意味着她完全可以抛开资金的顾虑。据福布斯财富排行测算,作为阿拉伯世界最显赫的家族,马克图姆家族的财富至少可以排在世界前五位。

“他们的马各方面素质非常出色,我们还没比赛就已经输了。”练习场上,张滨看着王室贵族的坐骑很是羡慕。他的马匹在国内已算是位居前列,但身价不过150万元人民币,“几个‘0’的差距,在比赛场上一览无遗。我们的马都是二三星级,拼尽全力才能完成比赛。他们的马都是六星级的顶级马,轻轻松松就越过障碍。”

据赛事组织者透露,参加这次比赛的马匹中,身价最高的高达300万欧元。“他们舍得花钱买马,也会有各种赞助商‘送马上门’,每个人的马房中都有几十匹优质马等着挑。”张滨一脸无奈地感慨,“而我们缺少赞助和资金,挑选马匹的范围有限,有时候不得不依靠技术去弥补马匹质量的不足。舒马赫开辆破旧的奔驰,也没有办法取得好成绩。其实这是同一个道理。”

长居欧洲赛练无忧

重金引进优质马匹,只是阿拉伯王室贵族在马术运动上大力投入的第一步。像拉蒂法公主这样的贵族骑手,每年都会花大量时间居住在欧洲。他们重金聘请世界级的团队调教马匹,教授骑术,频繁出现在欧洲各类马术比赛中。

“我都记不清自己每个赛季要在欧洲参加多少场比赛。总之在那里,我可以尽情享受马术运动,完全无须为训练和比赛发愁。”为了让拉蒂法和同为马术运动员的弟弟拉希德王子更好地掌握精湛骑术,马克图姆家族在许多年前,就已经为他们聘请了一位曾经夺取过世界杯冠军的专职教练。除了教练和保镖,在公主和王子身边,还有一支几乎全部由欧洲人组成的团队,负责马的调教、营养、医疗等全方位服务。

“据我所知,这些王室贵族长期在欧洲训练比赛,能力上的提升非常快。因为有雄厚的经济实力支撑,他们所聘请的团队都是世界一流的,骑手和马匹所得到的保障也很到位。”张滨对比国内马术运动配备的团队,自言“完全不在一个水平线”,“国内有些兽医,连马匹的腿是不是瘸了都看不出来,更别提专业的护养。很多供马匹服用的营养品全是国外进口的,他们可以花重金购置,我们只能托别人从国外带一点。至于比赛经验,他们一个周末就可以比上10余场,而我们今年一年也不过参加了6场正式比赛。”

一位跟随阿联酋代表团来亚运会采访的记者透露,王室贵族从来不愿透露具体花费,但谁都知道那是一笔不菲的数目。“很贵,很贵,非常贵。”他连说3遍,摇摇头,“谁让我们的公主和王子都是大明星呢,他们的家族愿意为他们用任何数量的钱。”

本报记者谷苗

(文汇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