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新华网:又见飞人

2010年11月25日07:21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写:又见飞人

11月24日,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中)、朴泰硬(右二)和史冬鹏(微博)(右一)在比赛中。当日,在广州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举行的第16届亚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中国选手刘翔以13秒09的成绩夺得冠军,队友史冬鹏以13秒38的成绩获得亚军,韩国选手朴泰硬以13秒48的成绩获得季军。新华社记者郭大岳摄

新华网广州11月24日电 (记者王攀林德韧李嘉)尽管大声欢呼他的到来,但数万观众的心头免不了浮起一丝担忧:他能赢得金牌吗?他能第三度打破纪录吗?

或者,他会不会再度留给人们一个落寞的背影,黯然离去?

28日晚的广州,清风徐拂.刘翔弹跳了几下,尝试着跨了几个栏。再过一会,亚运会男子110米栏相聚决赛就将开始。当摄像机“扫”到他时,他神态轻松,冲着镜头比划起“V”字。

他需要胜利。在远离赛场半年之后,刘翔需要在数万观众面前再度“飞”起来。

这是他第三次参加亚运会。此前,他两度参加亚运会,两度夺冠,并且打破赛会纪录。很多人希望他三度蝉联,并且三破纪录。

但人们也有理由担心,他难以达到期望刘翔上一次参加大型赛事,还在半年以前,只取得了钻石联赛上海站的第三名;而在三月举行的多哈室内世锦赛60米栏比赛上,他更是以7秒65,获得第七;因为状态不佳,他还放弃了许多大赛。

然而,这些纠结、焦灼,人们都很难从刘翔的脸上看出端倪。站在起跑线之上,他并没有任何不安的感觉。

此时,脱下运动服的他穿着一件特制的白色T恤,上面印着一个奔跑中跨栏的运动员,大写的“LX”清晰可见。

发令枪举起来了,他在第六道上摆好起跑姿势。在他的左侧,是韩国老将朴泰硬;右侧,是日本选手青木悠人。队友史冬鹏则被安排在第四道。

万众屏息。能容纳8万人的广东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难得有这样的平静。也许有人能回忆起两天前预赛时的刘翔。那时他穿了一件黑色的T恤,上面写着“用速度说话”。

现在,验证速度的时刻到了。发令枪响。

刘翔起跑很有力,他昂头摆腿,奋力向前。三步,跨、压栏,再三步,跨、再压栏……在第三个栏以后,他就确立了自己的领先优势。

这是属于他的跑道和他的时间。人们站起来为他加油!

这时,刘翔已经遥遥领先在跨过最后一个栏之后,他的面前开阔无边,他的身边无人伴随,他冲过了终点线,当他欢呼胜利时,才有其他运动员跑过终点。

13秒09!他“飞”起来了!他给人带来了惊喜。

这是他第三次赢得亚运金牌,也是他第三次书写新的亚运会纪录!

在人们雷鸣般的欢呼声中,他欢庆胜利,他身披国旗绕场一周、他脱下运动背心扔向观众,这一切,都让人们重新见到了那个曾经叱咤体坛的英雄人物。

他说:“我感到比较轻松,观众气氛非常好。能够实现三连冠,我非常高兴。”

在颁奖典礼上,他再度一跃登上领奖台,如同当年雅典奥运会那样。当国旗冉冉升起时,他和全场观众一起,唱起了国歌。

刘翔说,自己距离巅峰还有一段距离,但他说,这次胜利已经给他带来新的动力。“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经过冬训,可能明年进13秒。我现在已经对自己充满信心。我会争取重回巅峰。”

(王攀林德韧李嘉)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