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巴萨破魔咒迎战皇马 1年客场不胜只因1人改行

2010年11月25日06:4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巴萨终于在争夺榜首的压力下,凭借11月25日客场3-0击败帕纳辛奈科斯的比赛,提前一轮以D组头名身份晋级淘汰赛,同时也打破了自2009年12月9日客场2-1逆转基辅迪纳摩以来长达352天的欧冠客场不胜魔咒。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场相隔一年的客场胜利,皆为巴萨赢得了小组头名的晋级资格。

本轮D组两场小组赛错时开球,喀山红宝石与哥本哈根的比赛提前2小时15分钟开始。而随着喀山人主场1-0取得关键3分,整个D组的出线形势在巴萨比赛开始前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一旦巴萨今天输给帕纳辛奈科斯,则四支球队皆有可能获得出线权;而巴萨本场若战平,则巴萨、哥本哈根和喀山红宝石三队有可能出线。

考虑到巴萨近两个赛季对阵喀山红宝石的三场比赛,仅2平1负,因此绝不宜在最后一轮与之进行生死大战,这也是瓜迪奥拉一贯信奉的“亲自掌握命运好过于与对手分享命运”人生哲学,这一点也从瓜迪奥拉对本场比赛的排兵布阵,及进程、局面得到了充分体现。哈维和伊涅斯塔这对双核名震当今足坛,但在本赛季此前19场俱乐部赛事中,瓜迪奥拉仅真正适用了5次双核,伊涅斯塔出任边锋的6场比赛不计在内。本场比赛双核联袂出任首发,完全是瓜迪奥拉在09-09赛季欧冠淘汰赛的用兵策略。

拆开双核、由伊涅斯塔客串边锋,是瓜迪奥拉对球队战术的一大改革,但这项改革与巴萨在过去一年里遭遇的客场魔咒惊人巧合。09-10赛季瓜迪奥拉尝试将伊涅斯塔改造成左边锋,在09年11月29日巴萨客场挑战基辅迪纳摩的比赛中正是这般战法。那场比赛双核各居一职,巴萨的乌克兰之旅艰苦万分,最终凭借哈维和梅西的灵光进球,得以逆转夺取小组头名。

为了球队战术的多元化,瓜迪奥拉从那时起坚定了拆开双核的决心,然而他的改革策略一度只能在西甲联赛顺风顺水,一到欧冠客场便遭不测。客场逆转迪纳摩后,巴萨很快便在09-10赛季欧冠1/8决赛遭遇斯图加特,在2010年2月24日的客场之旅,双核再次被拆开,瓜迪奥拉在哈维身后安排了亚亚-图雷和布斯克茨两名后腰,伊涅斯塔客串左边锋与梅西、伊布组成三叉戟,最终凭借伊布打进了他代表巴萨的首个欧冠进球,巴萨才艰难战平斯图加特。

巴萨随后的一个客场之旅充满戏剧性,2010年4月1日客场2-2战平阿森纳的比赛跌宕起伏,伊布的2个进球让巴萨看到了客场取胜的希望,但沃尔科特与法布雷加斯在终场前扳平比分。尽管巴萨在次回合凭借梅西的大四喜取得大胜,但欧冠客场魔咒却在那时结结实实地落下。半决赛客场挑战国米,佩德罗先入一球,却遭国米3-1逆转,巴萨的09-10赛季欧冠赛事以不会打客场而被结论,伊涅斯塔因伤缺席了对阿森纳的客场比赛。

10-11赛季开始后,巴萨抽了一张小组赛上上签,三个对手名气皆不大,然而巴萨此前两个客场并未实现打破魔咒。第二轮做客喀山,阿尔维斯忙中出错送出点球,陷巴萨于落后境地,最终凭借比利亚的点球中的,巴萨才惊险地从苦主身上拿到1分。第四轮做客哥本哈根,梅西前脚刚帮助巴萨取得比分上的领先,2分钟后便被对手扳平,巴萨的客场魔咒阴云不散。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两场比赛中,双核依然被拆,哈维统领中场,伊涅斯塔司职边锋。

从过去352天的客场魔咒历程中,可明显发现一个规律,所有不胜的客场全部是双核被拆或双核之一缺阵。双核时隔一年,今天再度在欧冠客场联袂发威,也就证明了瓜迪奥拉采用了最稳妥、最具效率的战术赢取小组头名,让球队心无牵挂地迎接4天后与皇马的国家德比。(寒江)

  • 组图:梅西建功巴萨破魔咒 佩德罗怒吼庆祝1/6
  • 组图:梅西建功巴萨破魔咒 佩德罗怒吼庆祝2/6
  • 组图:梅西建功巴萨破魔咒 佩德罗怒吼庆祝3/6
  • 组图:梅西建功巴萨破魔咒 佩德罗怒吼庆祝4/6
  • 组图:梅西建功巴萨破魔咒 佩德罗怒吼庆祝5/6
  • 组图:梅西建功巴萨破魔咒 佩德罗怒吼庆祝6/6
[责任编辑:mir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