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女曲姑娘点胜连冠

2010年11月25日03:22京华时报
字号:T|T

  _体育综合: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0-11/25/content_606488.htm

  2010/11/25 星期四 03:44

女曲姑娘点胜连冠



姑娘们为冠军欢庆。本报记者蒲东峰摄射击

  在昨天的女曲决赛中,中国姑娘通过点球5比4战胜韩国女曲,曲棍球 以亚运会三连冠书写了新传奇。在姑娘们疯狂拥抱喜极而泣时,金相

  烈笑了这位韩国教头终于走出了同胞金昶伯的影子,擦亮了属于自己的金字招牌。

  >>现场

  金相烈走出阴影

  金昶伯卸任女曲帅位后,继任者金相烈一直顶着巨大的压力。本届亚运会是他为自己正名的历史时刻。

  小组赛时,中国队2比2战平韩国,让金相烈信心大增:“没能得到认可,是因为我做得不够。韩国是我的祖国,但我现在是中国队的教练,我期待再度‘抗韩’。韩国队现在的主教练是我原来的助理教练,现在的助理教练是我带队时的队长,我知道如何战胜她们。”

  同样对决赛充满期待的还有昔日主帅金昶伯,他昨天和蔡振华一起坐镇主席台观战。

  预料到决赛的艰苦,金相烈半决赛后就布置队伍收缩防守,为对决韩国队节省体力。决赛中,对胜利充满渴望的中国女曲再现“韩派”作风,和对手顽强地拼完70分钟比赛和15分钟加时。点球决战,中国队5罚全中,最终力压韩国队,实现亚运会三连冠。

  >>背景

  新女曲曾受质疑

  10年磨砺,韩国教头金昶伯被看作中国女曲的教父。这位韩国名帅带领姑娘们翻越韩国队这座大山,让一直默默无闻的女曲成为体育界闻名遐迩的“铁军”。

  北京奥运会收获银牌后,金昶伯见好就收,之前执教中国男曲的金相烈接过教鞭。金相烈依然被叫做金指导,却面临巨大压力。同样是韩国教头,同样曾任韩国女曲教练,金相烈时刻处在金昶伯的阴影下。

  2009年走马上任后,金相烈留下了11名北京奥运会老臣子。不过,这套班底在当年9月的世界杯小组赛上不敌韩国,最终仅获第8名,无缘次年的冠军杯,新“金家军”曾备受质疑。

  >>目标

  站在广州望伦敦

  亚运会三连冠固然可喜,但对金相烈和姑娘们而言,奥运会才是更大的期望。昨天决赛后,中韩两队都拿到了奥运会席位,金相烈兴高采烈地说:“中国和韩国拿到奥运会资格,我很高兴,要向日本的教练朋友说声抱歉了。”

  从1999年金昶伯上任以来,中国女曲在奥运会上从第五、第四到亚军,可谓步步高升,但金昶伯依然未能染指金牌。队长 付宝荣昨天激动地表示,自己一直坚信中国女曲的实力:“过去一年我们有些波折,现在是反弹的时候了。我相信我们能站在2012年的最高领奖台上。”

  金相烈也明白自己肩上的奥运重任:“每支队伍都想追求更高的目标,我们伦敦奥运会的目标当然是金牌。是否能够实现还要看这两年努力的情况,现阶段重要的是我们要制定这个目标,并为此不懈奋斗。”

  >>插曲

  黄金一代急流勇退

  虽然对奥运充满渴望,不过女曲队长付宝荣仍准备暂别国家队,“如果国家队需要我,我还回来”。

  32岁的付宝荣为中国队征战了229场比赛,是队中最多的。10年征战,见证了中国女曲崛起的全过程,现在也是她为将来做打算的时候了:“先要休息休息,然后还想去学习一下。当然,如果中国队还需要我,我肯定会回来的。”

  同样萌生去意的还有32岁的 李爽。这样,女曲黄金一代只剩下两位30岁老将马戈博和 高丽华。本报特派广州记者毛烜磊

  (毛烜磊)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