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最稳射手倒在罚球线 朱芳雨:该拿熨斗熨熨手

2010年11月25日00:1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4日,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篮1/4决赛的比赛中,中国男篮以71-66战胜卡塔尔队,成功晋级半决赛。这也是中国男篮自1974年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以来连续第10次闯进亚运会四强。朱芳雨出场17分钟,贡献14分、3个篮板、2次助攻和3次抢断的全面数据,再次扮演了“板凳匪徒”的角色,但是罚球突然失准也一度为中国队带来了麻烦。

对阵约旦队的比赛,朱芳雨只打了12分钟,下场之后朱芳雨一直使用冰敷来缓解自己的老伤,看来朱芳雨的身体状态还没有完全恢复,这也是华德在本次亚运会将他作为“第六人”的重要原因,今天比赛开始之前,我们也一度担心朱芳雨的发挥会不会受到伤势的影响,但是今天比赛的第一节朱芳雨就表现相当出色。

第一节比赛还剩3分42秒,朱芳雨被邓华德替换上场,此时,场上局势相当胶着,中国男篮一度落后对手,距离第一节比赛结束还有1分15秒的时候,中国队落后3分,中国男篮抢下后场篮板策动快速反击, 张博快速推进到前场之后,把球转移给右侧45度角三分线外的朱芳雨,后者随即射中三分球,双方战成16平,这一记三分球可谓相当关键,随后中国男篮重新占据场上优势,第一节比赛结束,以20-16领先对手。

几年来朱芳雨一直被视为中国男篮外线进攻的核心人物,无论是精确的三分球还是强硬的突破,都能够给对手造成杀伤,外线有“朱8”我们早已习惯。但是邓华德的到来和伤病的困扰让我们的不得不习惯新的东西,我们需要习惯世锦赛上没有朱芳雨的身影,我们也同样要习惯亚运赛场上充当第六人的朱芳雨,然而事实告诉我们,无论是什么样的任务,朱芳雨都能出色地完成。第二节比赛朱芳雨再次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第二节比赛进行了3分多钟,中国男篮一分未得被对手追成20平,更加让人担忧的是,中国男篮似乎难以找到进攻的节奏,这时候是朱芳雨站出来解决了问题,卡塔尔队进攻未果,唐正东倒地拼抢到后场篮板后把球交给张庆鹏(微博),张庆鹏快速推进后将球传给快下至右侧底角三分线外的朱芳雨,朱芳雨接球后三分出手命中,中国男篮以23-20重新取得领先。

连续两节比赛扮演关键先生的朱芳雨,也没有错过中国男篮上半时比赛的最后一次进攻。距离上半时比赛结束还有不到1分钟,中国男篮依靠严密的防守再次得到反击机会,但是快下的周鹏没有选择进攻,随后周鹏和刘炜在右侧反复倒球配合之后,中国男篮终于找到了漏洞,朱芳雨直插篮下,空切得手,中国男篮以36-25领先对手11分结束了上半时比赛,朱芳雨这一记神出鬼没的表演再度彰显了“板凳匪徒”的凶煞面目。

但是,下半时比赛,形势发生了转变,第三节比赛后半段,中国男篮场上队员为张兆旭、周鹏、张庆鹏、张博和朱芳雨,在主力阵容全部下场休息的情况下,朱芳雨担当了进攻核心的重任,在卡塔尔队员的肌肉群里,他多次搏得罚球机会,但是惟独让我们觉得不给力的,就是朱芳雨今天的罚篮太差了,第三节比赛,中国男篮将进攻重任交给朱芳雨,对方狠扑外线的情况下,朱芳雨多次利用突破造成罚球机会,但是,屡次站在罚球线上的朱芳雨和却屡次不中。

在朱芳雨浪费了很多罚篮机会的同时,卡塔尔队则一步步地将比分差距缩小,朱芳雨的罚球水准失常,要是最后造成中国男篮危机的原因之一。全场比赛,朱芳雨11罚6中,这跟他神投手的名号极不相称,“板凳匪徒”的成色也因此降低了不少。

22日中国男篮战胜约旦队的比赛之后,朱芳雨曾在微博上表示了争冠的决心,通过球迷得到的一张决赛门票也充分显示了他走到最后的十足信心,今天的淘汰赛首轮,朱芳雨发挥全面,却惟独在罚球这一项上发挥失常,赛后,朱芳雨也就此在微博上表达了郁闷之情:“这罚球的手,一会儿回去拿烫抖熨熨。”

(十号投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