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亚洲乔丹了却14年情仇 老男孩恩怨只有他们懂

2010年11月24日23:3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洲乔丹了却14年情仇 老男孩恩怨只有他们懂

亚辛(右)曾被成为亚洲乔丹

腾讯体育讯 一直以来,亚洲篮坛始终流传着两个传说。东亚高度一览众山小,西亚飞人会当凌绝顶。东亚高度,指的无疑是以王治郅姚明为首的中国长城们;而西亚飞人,则一直都是卡塔尔当家球星亚辛-伊斯梅尔-穆萨的代名词。北京时间11月24日,在亚运男篮四分之一决赛中,亚洲篮坛的两大传说,面对面的站在了同一片场地上。

结果并不出人意料,虽然过程有些艰难,但东道主仍以71-66击败卡塔尔,进军四强。那么亚辛的表现如何?全场21分17篮板!不仅不输给大郅(18分9篮板),甚至还是全场最闪亮的球员。尽管王治郅笑到了最后,但亚辛也可以昂首离开。

回想十年之前,亚辛青春年少,身体素质极其劲爆,做出各种花式扣篮犹如家常便饭。当时的他真是会当凌绝顶。传说在当年的亚洲俱乐部杯赛,亚辛曾做过高抛砸板自己接扣的潇洒动作。1996年男篮亚青赛决赛,尽管中国青年军在王治郅的带领下凭借下半场53-29的反扑夺冠成功(86-71击败卡塔尔),但亚辛全场抢下21分。同时在那场比赛中,年仅16的亚辛宛若直升飞机般的英姿,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到了世界大赛上,亚辛的表现同样了得,1999年的世青赛,亚辛8场比赛总共砍下200分,其中3场30+!并以场均25分12.4篮板荣膺这届赛事的的得分王兼二号篮板手。当时屈居亚辛之下的有哪些好汉?AK47基里连科(场均19.5分)!“炸弹”纳瓦罗(18.6分)!

换言之在那届世青赛上,亚辛是最优秀的青年才俊。

身体素质惊人的卡塔尔飞将原本有机会成为登陆NBA的亚洲第一人,曾试训步行者的他的能力得到了球队的认可。但由于种种原因,亚辛最终还是与世界篮球的最高殿堂擦肩而过。整整十年以后,当年的才俊已经已是如今的老将。亚洲乔丹,还能显现出多少锋芒?要知道在去年的亚锦赛上,亚辛在孙悦的盯防下表现的几乎一无是处。

球迷或许略有伤感的发现,如今的亚辛已经不再具有“直升飞机”式的弹跳高度了,现在的他,更像是一位用头脑,用技术,用经验打球的球员。比赛刚开始他便完成了一次转身勾手,起跳高度不够,但却成功的在孙悦的贴防下闪出空当,随后他又贴着孙悦低手上篮。不过接下去的一幕,还是显现出如今亚辛所面临的尴尬,他在底线出手三分,居然被直接封盖!尽管马上抢下前场篮板,但反身上篮还是未能将球送入篮筐。于嘉为此也是大发感慨:“现在的亚辛,跳不起来了。”

但即使跳不起来,亚辛也有足够的能力给中国队制造麻烦。尤其是到了第四节,昔日亚洲乔丹像一头老雄狮般展现出最后的奋迅。他制造罚球,他不断冲击篮下,他几乎带领卡塔尔逆转!而一次闪转腾挪后的空中拉杆上篮,更是令人叫绝。同时他全场的数据也相当漂亮,21分17篮板,包括9个前场篮板。尽管全场比赛中,亚辛没有过哪怕一次“直升飞机”式的起跳。

某种程度上来说,现在的亚辛与现在的王治郅非常相像。他们是同一时代的球员,他们都曾有过追风般的青葱岁月,只是在岁月的沧桑面前,他们都变成了老男孩。王治郅也好,亚辛也罢,他们失去了锐利,却收获了经验。与亚辛两双相对应的是,大郅全场贡献18分9篮板,包括关键时刻的侧翼三分命中。

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会来不及道别。尽管当初的愿望并没有实现(亚辛无缘NBA,大郅在NBA里也并没有闯出太大的名堂),但如今,老男孩们却依然能展现出自己的光芒。

(杨威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