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前线直击 > 正文

独家揭秘刘翔2年蛰伏生活 曾为脚伤嚎啕大哭

2010年11月24日23:2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没输过的人都能赢他,刘翔很无奈

从没输过的人都能赢他,刘翔很无奈

孙海平彻底清醒了,刘翔的老本吃光了

时间是很好的疗伤秘方,但真正触动刘翔内心改变那种“混”的心态,还得具体到某件事。

2010年5月23日晚,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中,刘翔只跑出了13秒40的成绩,名列第三,而且是排在史冬鹏(微博)(13秒39)之后。尽管当时,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也挺开心的,同时也为史冬鹏开心,因为大史终于赢他一回了……但其实,刘翔那晚躺在上海体育场富豪东亚宾馆的房间里,度过了一个极其难过的夜晚,包括师父孙海平同样如此。

为什么?刘翔曾说过,当国内有人可以超过他时,那就说明他不行了,他该选择退役了……“刘翔在一次聊天的时候,跟我说,‘运动员都是以失败而告终的,只要国内运动员超越我,我就退役’……那个比赛对他刺激很大。当天晚上,他也没好好睡觉,醒了很多次。”刘翔父亲刘学根认为,今年5月份的那次比赛真正触动了刘翔的心理底线,让他的观念转变过来。

的确,在2008年奥运退赛后,刘翔在2009年9月份的黄金联赛上海站上复出,那次复出他跑出了13秒15的成绩,几乎和冠军同时过线,只以微弱的优势屈居亚军。“那时候,是什么情况呢,在那次比赛前,刘翔因伤无法进行系统的训练,只是在赛前一个多星期,进行了一些强化训练……”师父孙海平回顾道,可以说,当时,刘翔出战完全是靠着自己以前积累的底子和实力,“是在吃老本。”

对于师父,刘翔这样评价道:“我是一个很有自信的人,但师父比我还自信,真的,师父对我太有自信了……”刘翔靠吃老本,还能跑出13秒15这个还算不错的成绩。这让师父孙海平也有点麻痹大意,以为靠吃老本,在赛前突击一下,刘翔即可随便跑出好的成绩。但是当2010年5月23日晚,刘翔出击钻石联赛上海站全力只跑出13秒40这样的成绩时,孙海平彻底清醒了。“刘翔的老本吃光了……”他当时发出这样的感慨。“那次比赛,给刘翔打了一针,也给孙海平打了一针,让他们从梦中惊醒……”刘学根这样评价那次赛后两人的心理状态。

相关微博:

刘翔

刘翔乡亲们好啊!今天有点小激动了…我和史哥参加完颁奖和新闻发部会…现在在尿检呢!呵呵!等会好象还要去央视做节目!晕了!

2010-11-24 21:41:21
韩乔生

韩乔生13秒09,这一成绩表明刘翔的恢复速度比想象得要快的多。未来两年他在恢复到巅峰状态的同时,如何面对和承载来自全民对他的关注和压力,将是刘翔和教练孙海平所需解决的重大问题。

2010-11-24 22:14:57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