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羊城晚报:“韩流”席卷剑道

2010年11月24日20:09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不是剑道外观众“中国队,加油”的呼喊,一定有人会误认为此间广大体育馆是韩国击剑队的主场———“韩流”席卷广州亚运会击剑赛场,摘下全部12枚金牌中的7枚,打破了多哈亚运会中国剑客唱“独角戏”的格局。面对“中韩争霸”,摘得4金的中国剑客不是高呼“狼来了”,而是清醒地认识到,“韩国队已经开始在各方面超越我们”。

“角色互换”不再“纸上谈兵”

多哈亚运会,中国队摘得全部12枚金牌中的7枚,韩国队有4枚入账,日本队仅获得1枚。广州再战,中国队仅获得女子重剑个人、男子和女子佩剑团体和男花团体4枚金牌,日本队有1金入账,韩国队独揽7金。曾经“独孤求败”的中国剑客遭遇了“角色互换”,“中韩争霸”不再只是简单地“纸上谈兵”。

从古代剑术决斗中发展起来的击剑运动,一直由法国、意大利、俄罗斯等欧洲剑客统治,但近年来亚洲势力强势崛起,中国和韩国作为亚洲最高水平的代表,开始剑指奥运赛场, 仲满更是在北京奥运会加冕男佩桂冠。然而,紧随其后的韩国队一直试图争夺亚洲“一哥”的位置,在广州亚运会的前两个比赛日就包揽了4枚金牌,让许多媒体惊呼“狼来了!难道这是专门给韩国队准备的比赛”?

是虚假繁荣还是货真价实?作为中国男子佩剑的领军人物,仲满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韩国队的技术实力和世界排名实际上已经超过了我们,只不过我们在亚运会对阵中胜多负少,占有一定的心理优势。”带领男子花剑在世锦赛团体赛折桂的中国队教练王海滨也表示,韩国队近年来进步很快,双方的胜负只是一两剑之间。

“内忧外患”急需找到“状态”

中国剑客广州论剑在多个优势项目“失意”,尤其在“单挑”方面,仲满和谭雪领衔的男、女佩剑个人赛都未能卫冕; 黎国介在男子重剑个人赛中不敌韩国选手,未能拿下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三连冠;男子花剑一直是中国队的“小金库”,世锦赛个人赛银牌得主 雷声意外“折戟”,仅摘得一枚铜牌。

面对韩国队的“强攻”,中国剑客自身的问题更显“忧患”。一方面是谭雪等老队员经历奥运周期迟迟找不到“状态”,另一方面则是北京奥运会后唯一留任的功勋外教鲍埃尔悄然离去。虽然队员们都认为“老鲍走的最初几个星期有些不适应,但现在已经没有问题了”,但备战伦敦奥运时间过半临阵换帅,从队员到教练组都面临着考验。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刘晓、陈晓冬等年轻队员的表现,让人们看到中国剑客的梯队建设还是有成效的。

新生力量可望“群雄逐鹿”

虽然中韩“霸占”亚洲剑坛,但这并不妨碍哈萨克斯坦、中国香港等年轻选手“亮剑”,包括女佩银牌得主欧倩莹、男子花剑银牌获得者张小伦等选手,都曾挑落名剑,而他们在技术等各方面的进步也不容小觑;加上一直不停追赶的日本队,他们已经成为亚洲剑坛的第三方力量。

更让人期待的是,他们的成绩来自于击剑运动的普及。这些名剑大多是大学生等“民间高手”,希望可以改写从“中韩争霸”到“群雄逐鹿”的亚洲击剑格局。

·邹大鹏王昊飞·(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