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中国马术知难而上 力求伦敦有所突破

2010年11月24日18:43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从化11月24日体育电(记者史春东) 广州亚运会马术比赛经历了12个比赛日以后,24日落下帷幕。这届亚运会是伦敦奥运会前的“中考”。通过亚运看奥运,是人们关注的问题。

  这届马术比赛,是中国内地首次举行的国际比赛。此前,从化建立起国际认可的“无疫区”,为中国马术接轨世界创造了条件。这次比赛共设盛装舞步、三项赛、场地障碍赛团体、个人等6枚金牌。

  回顾多哈亚运会,中国选手借马参赛,成绩很差。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参加了盛装舞步、三个项、场地障碍赛个人等项目的资格赛,尽管没有好成绩,但参加奥运会就是成功。

  这次广州亚运会是在自己家门口举办的比赛,中国队做了充分的准备,派出了 刘丽娜、顾兵、李振强、张滨等名将参赛。中国队实现了历史突破,获得盛装舞步、三项赛的团体亚军、季军,这在亚运史是还是首次,但是个人赛的成绩一般。通过亚运会看,中国队在盛装舞步、三项赛上有突破,但是在其他项目上,我们与亚洲一流队伍的水平相比差距较大,与世界水平相比,这种差距更是明显。

  导致这种差距的原因何在?实力不强的本质还是财力不够,此次比赛的团体冠军队的座骑,让中国队的教练、选手自叹不如。中国队教练说,中国队全部的马加起来还不如别人马的一条腿的价格。沙特选手的赛马价格在300万欧元以上。马术是马拼的比赛,中国队的马在场上的表现力、跨越能力、体能、体型等方面,连外行人也看得出来不如别人。第二点,中国选手的比赛经验太少。马术是一个拼临场心理素质的竞赛,张滨说,去年一年他们打的稍有点规模的比赛不到十场,而亚洲一些队伍,在欧洲至少一年要打几十场,中国选手临场发挥失常,是一个致命问题。刘丽娜等名将犯了一些低级错误,原因就是经验少了。第三,中国选手训练体系是“闭门造车”,因为缺少经费,只好如此。而亚洲一流的队伍均是在欧洲常年训练,在场上优势很明显。第四,亚洲高水平队伍基本都请了“洋教练”,而中国队是本土教练,他们对世界先进训练理念、信息掌握程度有限。在中国马术的发展道路上,仍有不少的困难与挑战,这是不争的事实。

  本届亚运会没有打破传统的格局,韩国队在盛装舞步上捍卫了团体、个人三连冠的尊严。三项赛日本队获得团体、个人二枚金牌。场地障碍赛仍是沙特队的天下。北京奥运会马术赛在香港举行,对香港马术是一个推动,香港队获得团体障碍赛的铜牌,实现了亚运会的历史突破。

  伦敦奥运会马术比赛是英国人非常看重的传统赛事,亚马联主席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亚洲在盛装舞步、三项赛、场地障碍等项目上,每一个项目仅有两个团体、两个个人的参赛名额,竞争将会异常激烈。中国队在获取伦敦奥运会入场券的比赛中,能超过北京奥运会吗?人们拭目以待。

  (史春东)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