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29岁老将完美广州之旅 曹忠嵘展现中国现五精神

2010年11月24日18:30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华奥星空广州11月24日电 (记者 张矣韵)第一个撞线后,29岁的老将 曹忠嵘一声怒吼,他终于实现了中国男子现代五项在亚运会夺金的突破,而他时隔8年后再踏亚运赛场的表现堪称完美。

  今天进行的广州亚运会男子现代五项比赛中,中国老将曹忠嵘在率先进行的击剑中排在第三位,随后进行的游泳是曹忠嵘的强项,他排在首位,马术比赛中,曹忠嵘依然发挥稳定,仅因超时被扣12分,三项结束之后,他排在第三位。最后的跑射联项中,曹忠嵘第三个出发,却是第一个完成第一组射击的选手,尽管在第二组射击中有些小失误,但曹忠嵘一直将优势保持到最后,率先冲过终点。

  “发挥比较正常,比赛气氛特别浓,竞争特别激烈,可能会出一些小问题。但最后还是控制住了自己,对自己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赛后,一身红色比赛服的曹忠嵘身披国旗,格外亮眼,“第2组射击不是特别理想,但最后一组还是及时调整了过来。”曹忠嵘坦言。的确在大型比赛中,若要做到零失误确实比较难,“或多或少都会有些失误,激烈的跑步下来马上射击,精度又这么高,确实有一定难度,最后调整得比较好。”

  曹忠嵘的夺冠就像是一支兴奋剂一样感染着后面的队友,刘炎立、王冠、许运祺奋力拼搏到最后一刻,中国队同时获得了男团亚军,“不到最后一步不能放弃,我们还有团体的分数,每一个人都要拼到最后,不管是拿了冠军还是没拿的,整个队伍是团结一致的。”曹忠嵘说,“我们都很兴奋,展示出中国男子现代五项顽强拼搏的精神。”

  这一刻的曹忠嵘还是满头大汗,汗水不停地往下滴,今天早上5点多便起床准备比赛的他,截至到这个时间点已经是13个小时有余。

  时间回到两年前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曹忠嵘发挥得并不尽如人意。去年全运会,他与 钱震华联手为上海队夺得了男子团体金牌后,由于饱受伤病困扰,他选择了暂时淡出赛场。9月的现代五项世界锦标赛,是曹忠嵘阔别国际赛场两年后首次参赛,那时他刚刚恢复系统训练不到半年时间,但曹忠嵘便表现出了非常好的状态,世锦赛第四的成绩也创造了他个人在大赛中的最佳战绩。

  对现代五项的热爱、为中国队完成奥运会突破的目标是曹忠嵘重返赛场的最大动力。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上,曹忠嵘便参赛,由于多哈并未设现代五项项目,本届亚运会也是曹忠嵘时隔8年后再次参加亚运会,对于这位29岁的老将来说,亚运会的突破已经完成,奥运会也将是这位中国现代五项领军人物的下一个目标。

  事实上,一直到现在,曹忠嵘的腰伤也并未痊愈,只能一边治疗一边训练,而他的伤都会有反应,“每天都得坚持治疗,每天一个多小时,按摩,放松,针灸。”曹忠嵘说,这次比赛期间也是同样如此,而他的坚强和毅力令人佩服。

  世锦赛创最佳、亚运会再次实现突破,期待2012年的伦敦赛场,曹忠嵘以及中国现代五项能够展现更多的精彩。(完)

(华奥星空)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