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42岁依旧现身赛场 老将张山亚运会再夺金牌

2010年11月24日17:19四川在线-四川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山:“老枪”射金

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她勇夺双冠;

广州亚运会上,她再获金牌;

她用手中的枪,写下了一段不老的传奇——

老枪瞄中金牌

本以为预赛结束就可以收枪了,可偏偏又被通知要打加时,最后又在个人赛中排名第四——42岁的川籍名将张山,11月23日在广州飞碟训练中心的靶场遭遇了“玩笑”,但女子飞碟双向团体金牌也足以让她满足。

第一轮,张山状态极佳,取得24中的成绩,在19名参加选手中,与印度选手拉奥并列第二位,张山在印度执教时,拉奥是队员之一。第二轮,张山状态下降,只有20中,在难度最大的四号靶位,她竟然打飞了2靶。两轮比赛结束,张山落到了第8位。如果此后不能打出22中以上的成绩,那她参加决赛希望将非常渺茫。第3轮开始,张山重新找回了感觉,前5个靶位打完,取得了18中的成绩,排名也升到小组第一。可在最简单的8号靶位,张山打飞了一靶,最终取得65中的总成绩。预赛一结束,张山以为自己的亚运征程结束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的话很像告别演说,“我觉得整个比赛过程还是比较满意,只是成绩不是很好。”见此情景,在亚运会飞碟赛场执法的张山的丈夫、澳大利亚人张德胜(原名,包恩斯,与张山结婚后,给自己取的中文名)赶紧过来安慰爱妻。

但戏剧性的事情发生了,由于张山与另一名中国选手魏萌以及印度选手拉奥成绩相同,三人需通过附加赛,争夺一个进入决赛的名额。张山的经验在这个时候发挥了作用,两枪全中,她成为最后一个晋级决赛的选手。不过,她与队友魏宁、魏萌一道,以201中的总成绩,为中国队拿下女子飞碟双向的团体金牌。在个人赛中,张山还以84中的总成绩获得第四。

从未想过放弃

今年上半年,因中国飞碟队原来只准备派3名选手参赛,不少人都认为张山将无缘广州亚运会时,国家队网开一面,张山如愿以偿,“广州亚运会在家门口举行,错过了太可惜。而且今年我一直跟队训练,保持着状态 ,还想拼一把。”张山,丝毫不隐藏自己渴望胜利的心。

毕竟岁月催人老,虽然42岁的张山依旧“驰骋”于国际国内赛场,可她精力再不像以前那么充沛,眼睛的散光也越来越严重……虽然如此,张山还是不想放弃。她说:“这个项目给我带来了太大的满足和太多的乐趣,自己永远都不会退役。我太享受人、枪、飞碟的完美结合了。比赛对我来说就是一种享受。飞碟是一个非常美的项目,我参加比赛就是要让所有观众看到飞碟美在哪里。”

不要以为张山只是一个爱枪的女人,日常生活中的张山喜欢自由自在、不受约束,有时甚至有些固执。年轻时的她,喜欢从武侠小说中寻找斗志,喜欢用篮球、乒乓球来锻炼自己的灵敏和柔韧,后来她逐渐学会了用蔡琴的歌声来舒缓压力,用击剑来保持自己的敏捷与体能。这一切,都是因为热爱。张山最后说:“没准在多少年以后,你们会看到双向飞碟比赛的赛场上有一个老太太还在打枪,那人,肯定是张山。”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