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实录:王琦、潘文海做客腾讯 谈怒江漂流赛

2010年11月24日16:4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实录:王琦、潘文海做客腾讯 谈野水皮划艇

王琦、潘文海做客腾讯(点击进入组图)

主持人: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腾讯体育的嘉宾访谈,今天我们聊一个话题是关于野水皮划艇的话题,我们请到的两位嘉宾,一位是资深的漂流家,王琦先生。另外一位是我们怒江州政府新闻办主任潘文海先生,欢迎两位!我们今天聊得这个比赛是首届中国怒江皮划艇野水国际公开赛,您两位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赛事。

王琦:这个赛事皮划艇纳入经济比赛之后,首次在中国举行的野水的一个公开赛,野水就是在自然水当中,队员滑皮划艇在大自然当中进行互相的竞技。这还是一个新兴的项目,因为一般的皮划艇在赛道里进行,这次在自然水域做活动,所以在叫野水公开赛。

主持人:刚才听王老师聊的时候,听说怒江这边主动想做这样一个比赛。潘主任,我们为什么想做这个比赛呢?

潘文海:怒江的水资源应该说在全国来说从漂流这个角度来说,从各个方面是非常好的,第一,水质非常好。二,从皮划艇各方面救援的条件非常好。再一个是整个温江峡谷是少数民族聚居在里面,有一个非常好的文化氛围。从我们这个角度考虑,应该说从十年前就有人开始关注这个,今年有一个契机,在傈僳族的传统“阔时”节的时候,一块儿办国际交流节,有一个大的文化氛围,再加上我们特有的自然条件,所以两个结合。

主持人:我们比赛是12月18号到20号,这段期间我们怒江的气候大概是什么样的情况呢?

潘文海:这样说吧,因为按专家的说法,怒江的封水期非常大,如果这个时间做不是很好。到12月份以后,基本上它的水就逐渐平缓,非常清澈,这方面的降水非常少,气候条件非常好。气温也不是很低,这段时间水也清了,所以在这段时间做非常好。

主持人:其实那段时间还是怒江水比较小的时候。

王琦:现在为了安全起见,为了环保,在枯水期搞漂流是最好的,这个时候水也清了。怒江沿江从州府到200多公里沿江路上都有公路,最近的地方离公路也就20、30米。队员的这些行为和行动首先给救护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第二,到了12月份水质很清,蓝蓝的水,相当美。对安全又有保障。

第三,它没有污染,一个工程没有,再一个是它的人员的密度非常小,环境保护相当好,峡谷很美很美,而且各种等级的险滩都有,一年四季,你在哪个段落进行皮划艇的比赛或者是搞漂流或者是搞旅游,都是很好的。

主持人:现在去我们这儿的人多吗?

潘文海:现在还可以,随着怒江在外的知名度不断提高之后,到怒江的游客逐年在增加。我们举办这样一个活动想通过这样一个活动把怒江的知名度进一步提高起来。因为现在怒江从漂流这一块来说,如果说把怒江大峡谷和美国的科罗拉多来比较的话,怒江是属于少数民族居住,人文这一块非常好。像美国那一块属于无人区,从我们自身包括发展要有一个非常好的外部环境。也想借助这样一个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怒江,亲近怒江,走进怒江。

主持人:我们比如说要从北京去怒江,怎么走比较方便呢?

潘文海:如果从北京去的话,你可以坐飞机或者是坐火车先到昆明,如果自驾车下去的话,六到八个小时直接可以到怒江。如果再便捷一些,那就是从昆明坐飞机到宝山,宝山再乘车两个小时就到怒江了。其实现在还是非常便捷的。

主持人:还是挺好的。我们刚才提到了漂流,也说到了激流皮划艇,野水皮划艇和这两个的差别是什么?

王琦:野水和激流回旋,运动员的船桨跟船的设备的操作运用都是一样的,只不过它是在自然水域当中的一个竞技行为,它不是在赛道里,所以叫野水,国外也叫白水,翻译过来叫野水。那个意思是能够掀起白浪的。主要是自然水域,没有人为的修饰过的河道来驾驶皮划艇在里边来竞争。

主持人:漂流是过程,不太讲究结果。

王琦:漂流分大船、小船、橡皮船,都分。在皮划艇就不能把漂流用在皮划艇上,皮划艇就不能叫漂流了,只能叫竞技比赛。

主持人:其实我们以后想做成一个国际赛事,进入到国际华联的赛程里面去,是不是有这个想法?

王琦:有这个想法,因为怒江漂流,因为我是在96年漂流怒江,跟美国人,到今天为止十几年了,一直为了做这个事,想这个事,这回有这个好的契机了,一直想把这次首届比赛首先做好了。当地政府对这个事特别支持,想把它做成一个品牌,一届一届做下去。还有很多的功能要做。

主持人:咱们这边也是想把它做成一个事业型的赛事,肯定会邀请一些队伍过来参加这个比赛,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来参加比赛的队伍的情况。

王琦:现在国家激流皮划艇队一队二队要参加,还有这次亚运会的一些获奖的这些人要来,还有云南的怒江队,近期内临时搞了一支队伍,为了迎接这个活动。

主持人:是怒江队是吗?

潘文海:对。

主持人:天时地利人和说,说不定会取得好成绩呢。

王琦:有六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运动员参加,当然现在究竟具体涉及到的国家目前还没有定下来,肯定不少于这个数字。有五到六个,不少于这个数字。大家都在做这个准备工作。

主持人:潘主任帮我们介绍一下咱们怒江队的情况,大概运动员都是从哪儿来的。

王琦:主要是为了迎接赛事,因为怒江有很多年轻爱好者,所以我们临时在各个县、州体育局临时找了一些人员,大家主要是为这个赛事服务,同时我们还外聘了一些人作为我们的队员,来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来,组成了这么一支怒江队。

主持人:运动员还是专业的。

王琦:对。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