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四川日报:得之奥运 失之亚运

2010年11月24日15:25四川在线-四川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有35位奥运冠军参赛,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中,有陈一冰(微博 博客)的体操勇夺两金,也有林丹(微博 博客)羽毛球的“全满贯”。但相形之下,不少奥运冠军的失常和缺阵导致了金牌的旁落。

多项失金敲响警钟

在女子蹦床项目上,奥运冠军何雯娜(微博 博客)以资格赛第一的身份进入决赛后,最后只以40.90的分数获得银牌;在男子个人佩剑的赛场上,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 仲满不敌韩国人具本佶,无奈只能将冠军拱手相让;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级冠军 曹磊 也只收获了一枚银牌;而奥运女子10米气手枪金牌得主郭文珺,在这个项目的亚运会决赛中出手10枪,却只有2枪上了10环,最后竟然仅获第四名,连一枚奖牌都摸不着。

但郭文珺的表现在中国射击队绝对不是个体。本届亚运会,射击项目一共产生44枚金牌,但中国队仅获得其中19枚。中国队四大奥运冠军朱启南、庞伟、郭文珺、杨凌,仅有朱启南发挥上佳,其余三将发挥严重失常,实在让人看不明白。与射击类似,中国击剑队在本届亚运会的表现也让人大跌眼镜,在击剑项目开赛的前两天,中国击剑队只获得了3银4铜。最终中国队在男、女子佩剑团体及女子重剑个人项目收获了3枚金牌,好歹保住了最后一丝颜面。

据统计,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在16个大项上摘金。在广州亚运会迄今已经结束的羽毛球、蹦床、柔道、举重 、现代五项、赛艇、射击、乒乓球、跆拳道、铁人三项等10项比赛中,中国代表团已经有9个项目丢掉了奥运金牌。如此大面积的失金,已经为中国代表团敲响了伦敦奥运会的警钟。

此消彼长难阻追兵

个人伤病是奥运冠军们的一个“拦路虎”。何雯娜带伤上阵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为了不加重自己的伤势,何雯娜不得不把自己的难度系数降低,也就是说,亚运会蹦床决赛还没开始,何雯娜就已经处于下风了。又如北京奥运会的女子射击冠军陈颖,因为左耳听力受损而不得不无限期封枪。

此外,北京奥运会上的金牌得主因为种种原因缺席了本届亚运会,导致外国选手“乘虚而入”,也是中国丢掉金牌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本届亚运会,中国有34名奥运冠军缺席,这些人中,有11人在奥运会后选择退役,如柔道的冼东妹、陈艳青,举重的张湘祥等;状态不佳落选的如跳水的林跃、王峰、王鑫,体操的肖钦、邹凯,游泳的刘子歌等人,还有一些则是因为“个人原因”,如郭晶晶、张怡宁等名将。

但对手强大同样是不容忽视的一大因素。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丢失金牌,大部分发生在和韩国队的直接对话中。在柔道和射击两个项目,上述观点能够得到最直观的验证。4年前在多哈收获了5枚金牌的中国柔道队,在广州只取得了2枚金牌,韩国队则卷走了6枚。4年前,中国射击队在多哈射落27金,韩国仅入账3金;在广州,中国队尽管以19金仍居列强榜首,但韩国队已经悄悄地把13枚金牌收入囊中。

对手越来越强,我们的优势却在逐渐消融,看来,中国代表团要想在本届亚运会夺取200金,还是有些艰险。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