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吴敏霞起伏诠释坚持最可贵 看淡领军人之争

2010年11月24日15:1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吴敏霞起伏诠释坚持最可贵 看淡领军人之争

吴敏霞在比赛中

讯体育讯 吴敏霞身材高挑,是罕见的跳水好身材,被公认为是继 郭晶晶之后,中国跳水队的又一领军人物。但吴敏霞一直生活在郭晶晶的阴影之下,被媒体冠以“千年老二” 的名号。

视频集锦:跳水女子一米跳板 吴敏霞夺得冠军3'46''视频集锦:跳水女子一米跳板 吴敏霞夺得冠军

睡相不好经常翻下床 从小就非常孝顺

吴敏霞5岁那年同时收到舞蹈班与跳水队的邀请,因离家更近,父母替她选择了跳水。 1994年,吴敏霞进入上海跳水队,1998年入选国家队。

吴敏霞从小就睡相不好,自从练了跳水后,更是常在梦里扑腾,睡觉经常翻下床。吴敏霞8岁的时候,一次在父亲的陪同下去南宁比赛。火车上,父亲知道女儿睡相不好,特地让一个大孩子陪着睡在中铺,她睡里面,大孩子睡外面。可半夜吴敏霞还是扑腾到了地上,除脸上有道红印外,全身都安然无恙。吴爸爸至今都想不通,外面隔了一个人,她是怎么翻下来的?

吴敏霞9岁的时候第一次出国比赛。回上海前,吴敏霞看到一帮大哥哥大姐姐在给家人买东西,她也想买点。于是,她用零用钱买了两条七星烟。当吴敏霞回到家从包里翻出两条香烟递到父亲面前时,父亲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直到现在,吴敏霞每次出国回来,都会给父母带些礼物。但吴爸爸坦言,还是对第一次的七星烟印象最深。

首战世锦赛夺双人桂冠 九运会遭遇挫折

2001年世锦赛,16岁的吴敏霞与郭晶晶搭档,在双人3米板跳水决赛中,以绝对优势夺魁,收获了个人的首枚世界大赛金牌。

随后的九运会女子团体1米板比赛,吴敏霞第二跳和第三跳都出现重大失误,分别只得了42.48分和13.26分,遭遇到重大挫折。

成绩稳定心态成熟 成郭晶晶最佳接班人

尽管九运会惨败,但吴敏霞通过自己的努力,很快站了起来,在02-04年的表现相当稳定,世界杯、世锦赛和雅典奥运都夺得了双人冠军。

单人方面,吴敏霞的表现也可圈可点,02年世界杯、釜山亚运会以及雅典奥运,她均夺得了亚军。03年世锦赛和04年世界杯,她也收获了季军。凭借稳定的表现,吴敏霞被认为是郭晶晶的最佳接班人。

遭遇跳水生涯最低谷 坚持不懈重回巅峰

雅典奥运会后,吴敏霞的状态急剧下滑,她与郭晶晶的金牌组合也被拆开。2005年世锦赛,吴敏霞仅获得单人3米板和1米板两个亚军。十运会的双人3米板决赛,吴敏霞又因脚碰跳板后直接掉入水中得了0分。但吴敏霞并未放弃,通过坚持不懈的训练,重新回到了第一线。

吴敏霞终在2006年大爆发,在世界杯单人3米板决赛中,她发挥稳定,力压郭晶晶,勇夺冠军。多哈亚运会,吴敏霞又夺得单人3米板和1米板两项冠军。2008年世界杯,吴敏霞再度力压郭晶晶,蝉联单人3米板金牌。

看淡领军人物之争 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

郭晶晶在十一运会后逐渐淡出,吴敏霞本应顺势成为领军人物,但 何姿强势崛起,与吴敏霞展开了一姐之争。不过吴敏霞经历了这些年的风风雨雨,心态早就成熟,她对所谓的“一姐之争”看得很淡。

已25岁的吴敏霞作为中国跳水女队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除了要保持好竞技状态外,还要帮助教练关心小队员的成长。吴敏霞表示将坚持到伦敦,希望拼下首枚单人奥运金牌,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小侯)

之争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