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魏纪中:中国队应改金牌观 目标多破世界纪录

2010年11月24日14:36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日,南方报业亚运直播室迎来了中国乃至国际体坛的重量级人物魏纪中老先生。魏老是国际排联的主席,也是亚奥理事会的终身名誉副主席,有中国体育产业、奥运产业之父的美誉。魏纪中先后担任过12年中国奥委会秘书长,也担任过中国排协副主席,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等重要职务。作为国际体坛的风云人物,他对中国排球、金牌意义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论中国排球

记者: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跌出八强,战绩36年来历史最差,您如何看待?

魏纪中:第一,中国女排表现是有失众望;第二,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教练员、运动员都想打好,但实际情况没有提供条件。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拿冠军之后没有进行大调整,没有大胆起用年轻运动员。同时还有伤病,这是积累起来的,教练需要负一定的责任,也牵涉到后备力量的问题。

记者:中国男排小组赛被淘汰,创造1977年参加亚运会以来的历史最差成绩,您怎样看?

魏纪中:中国男排在提高,没有后退,只是相对于其他国家和地区运动员提高得慢了,正如逆水行舟不快进则退。一个运动队总会有一个起伏周期,相信男排会总结本届教训,在周期见底之后能够迅速攀升。

论金牌数

记者:这一次广州亚运会,中国队目前也是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位列第一,远远甩开了第二名。今年为什么中国队能拿这么多金牌?

魏纪中:首先,本届亚运会比多哈亚运会多了约100枚金牌。中国是一个体育大国,拿的数量自然会增多。第二,非奥项目多,为了平衡亚洲国家设了藤球项目、空手道等项目,主要是为了给亚洲其他国家能够取得奖牌的机会。第三,一般竞赛季节都在9月,由于气候原因,本届亚运会在11月举行,这个时候是很多运动员进入身体状态的尾声,导致很多运动员状态开始下降,也由于各种原因导致部分优秀运动员没有来,这样造成竞争对手弱了。第四,就是天时地利人和,作为东道主肯定拿得多。

以上四个原因是造成中国金牌数多。当然,这不是亚运会的发展趋势。现在,中国要改变取得金牌的观念,要把最好水平发挥出来,要破几个世界纪录,要创造世界最好成绩,重点是怎么样使金牌含金量更高。

南方日报记者李文龙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