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魏纪中:亚奥理事会正为亚洲体育均衡发展而努力

2010年11月24日14:03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江红 涂超华)本届亚运会绝大部分金牌被少数几个代表团拿走,大部分代表团少有奖牌入袋。对此,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表示,亚奥理事会已经看到亚洲各国体育发展不均衡的现实,正在为消除这种状况而积极努力。

  魏纪中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这种不均衡现象正在慢慢改变,在多哈亚运会上获得奖牌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已占参赛代表团总数的84%,广州亚运会应该也可以接近这个水平。为了改善发展的不均衡,亚奥理事会设立了奖学金制度,如果某一个国家发现有比较好的运动人才,就可以通过申请奖学金,到一些相对发达的国家里接受训练和教育。

  “此外,亚奥理事会也在考虑如何给那些不发达国家更多参与竞技的空间。因此我们在设项上,包括奥运项目和非奥运项目上,要进行一些报名的限制。目前这个做法已经开始实行,并在不断完善之中。”魏纪中说。与此同时,亚奥理事会也在努力地对于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给予体育设施建设和人才培养上的援助。

  从下届开始,亚运会的非奥项目将大大减少,剩下七个。亚运会如何在控制规模和保持一定比例的亚洲特色项目上作出平衡似乎是个难题。魏纪中表示,亚奥理事会的原则是更多地吸收非奥项目,再通过多举办单项运动会的方式,将这项目纳入其中,尽管没有包含在亚运会里,但在亚洲的其他运动会上出现同样是促进体育事业的发展。

  (江红 涂超华)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