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魏纪中:亚运不是为了拿金牌 对女排严重失望

2010年11月24日14:08南方都市报张英我要评论(0)
字号:T|T

魏纪中:亚运不是为了拿金牌 对女排严重失望

魏纪中接受南都记者独家专访

  昨日,一位74岁高龄的老人走进金鹰基金特约之“南方报业亚运直播室”,他就是魏纪中,现任国际排联主席、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

  魏纪中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接受南都记者长达一个半小时的独家专访,并笑称“接受记者专访是我的责任,我很高兴。”他不仅驳斥了“业余选手论”,也分析了中国拿这么多金牌的道理。

  中国排球正处历史低谷

  南都:女排世锦赛上中国女排跌出了八强,也是中国女排36年以来从未有过的低谷。您怎么看中国女排在本次世锦赛的表现?

  魏纪中:第一、中国女排表现是有失重望;第二、对队伍来讲,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教练员、运动员都想打好,但他们实际情况、身体情况,阵容组织情况并没有给他们提供条件,这是历史积累的原因。

  南都:在亚洲,我们的主要对手是哪些国家?

  魏纪中:我们目前最主要的对手是日本女排,韩国队也不错。

  南都:本届亚运会中国男排不敌日本,被淘汰出局,无缘四强,创下自1974年以来参加亚运会历史上最差战绩。以他们现在的水平,是不是很难拿到2012伦敦奥运会的门票?

  魏纪中:中国男排在提高,没有后退,但相对于其它国家、地区运动员,男排提高得慢了。至于伦敦奥运会,目前亚洲日本、韩国、伊朗很不错,西亚国家也异军突起,如果中国男排进不了前四的话,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为何中国能拿这么多金牌

  南都:这一次广州亚运会,中国队目前也是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位列第一,远远甩开了第二名。今年为什么中国队能拿这么多金牌?

  魏纪中:首先是因为设项多了,金牌总量多了。本届设42个大项,420多个小项,这比多哈亚运会多约100枚金牌。金牌总量多了,中国是一个体育大国,拿的数量自然会增多。

  第二,从整个设项来说,亚奥理事会规定非奥运项目是7个,本届设了14个,多出一倍。我们之所以设这些非奥运会项目,就是要平衡各个体育大国。如设藤球、空手道等项目,这些项目大国都不强,可以给其它国家取得奖牌的机会。同时,本届多出7个中国比较有优势的项目,这也是造成本届金牌数绝对多的原因。

  第三,一般竞赛季节都在9月,由于气候原因本届亚运会在11月举行,这时很多运动员身体状态开始下降,各种原因导致部分优秀运动员没有来,这样造成(中国队的)竞争对手弱了。

  第四,就是天时地利人和,作为东道主肯定拿得多。

  驳斥“业余选手论”

  南都:本届亚运会上,不少国家的选手并非职业运动员,相对于我们举国体制培养出来的职业选手,《新华社》也发文建议用业余选手参加亚运。您如何看?

  魏纪中:亚运会目的是什么?亚运会不是完全为了金牌,它的目的是要推动整个亚洲体育运动的发展,增强亚洲体育界的团结和谐。别人派最好的运动员来参加,如果我们自己不派最好的运动员参加的话,是不是对别人不够尊重呢?

  南都:现在有很多网民认为说中国拿金牌总数第一是“金牌追逐论”的体现。

  魏纪中:现在问题不在于金牌多少,因为中国从1980年亚运会开始,一直拿最多金牌,这是大家公认的。亚运会是公平竞赛,各国运动员和官员能够正确对待这种现象的,现在反而是我们自己不能正确对待了。

  亚运好不好不要跟人比

  南都:在广州亚运开幕式之前,很多媒体评价说,多哈亚运会太出色了,广州的压力很大。这次您看了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给它打多少分?

  魏纪中:亚运不要跟人比,因为条件不一样,没有可比性。衡量广州亚运会成功程度就看大家是否满意,我个人是满意了。

  南都:广州因为亚运会,有了很多城市新地标,比如海心沙、歌剧院、博物馆等。能否谈谈对广州、对亚运会的最新印象?

  魏纪中:广州是一个幸运儿,能够得到举办亚运会的机会。因为在中国,能够举办亚运会的城市绝对不止广州一个,广州争取到这个机会,并不等于所有可能带给广州的利益都会自动实现,这是两回事。

  亚运会至少要取决于三个因素:政府调控、民众支持和国际大家庭的配合。广州亚运会必然会给广东省、广州市带来遗产,遗产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可能变成财富,另外一种有可能变成包袱。如何使遗产变成财富而不是包袱呢?就一定要让遗产全民共享。这是后亚运时期广州政府需要思考的。

  南都:在你看来,亚运对促进广州经济有多大作用?

  魏纪中:从理论上讲必然会产生作用。广州亚运会和北京亚运会所处的阶段不同,北京亚运会在1990年,当时改革开放才处于启动阶段,当时北京办亚运会的主要目标是改善城市基本建设。而广州已经具备基本设施,现在是完善和提升的过程。广州亚运会更重要是提升城市现代化服务的程度。如果第三产业比重提高了,就说明做得很好。

  国际人脉资本积累很重要

  南都:在欧洲像你这样的高龄还活跃在第一线是常见的,但在中国像你这样的高龄还奔波在第一线是比较少见的。

  魏纪中:我们讲软实力的问题,软实力有时候表现在国家上,但更多外国人是通过个人看国家,对于个人来讲必须要有国际上的人脉资本的积累,人脉也就是资本,而信任是资本之源。有时候,我们在国际民间组织里不太注意人脉资本的积累,老以中国的地位去代替这些人脉资本的积累,认为自己大国就行,作出贡献就行,其实这样反而让别人敬而远之。

  我始终认为,在国际体育组织里面,我是个人,做错都是个人的责任,做对都是代表了国家的形象。如果做错了,一定要承认责任,这样人家就不会把你和中国联系起来。这应该是我们在国际民间组织里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做对的都是国家的,不要去声张这是我的成绩。

  南都:袁伟民在新书《袁伟民与体坛风云》中直指何振梁“不听招呼,自作主张”,在国际奥委会主席选举中支持金云龙而不是罗格,称此举险些给北京申奥成功造成负面影响。对此何振梁表示这一说法是杜撰,谴责对方“污蔑”……你怎么看?

  魏纪中:我只回答你一句话,做对了的都是国家的,做不对的一定要自己承认。

  南都·奥一全媒体直播小组

(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