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广州亚运“剑客”手中三柄剑 花剑重剑和佩剑

字号:T|T

中国选手 仲满带领中国队以45:44绝杀韩国队,夺得男子佩剑团体冠军。 据新华社

击剑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体育运动项目。是从古代剑术决斗中发展而来的。击剑运动在古代埃及、中国、希腊、罗马等国家十分盛行。击剑比赛在1.5米到2米宽、14米长的剑道上来进行。比赛分为花剑、重剑、佩剑。三种剑除了剑的本身不同,比赛规则也各有不同。击剑教练员周宇讲解了三种剑的不同之处。

花剑是刺击武器。只有剑尖刺中才有效,剑身横击无效。有效击中部位是躯干。刺到对手有效部位时需要500克以上压力才为有效。花剑比赛讲究击中优先权,先攻击而击中者得分。被攻击者须先做出有效抵挡动作后再进攻击中才有效。

重剑是完全刺击武器,剑身横击无效。全身都是有效部位。刺到对手有效部位时需要750克以上压力才为有效。与花剑及佩剑不同,重剑每次击中都有效。若双方在四分之一秒内相互击中,双方各得一分。重剑也是最为实战的一种剑,和实战决斗一样。

佩剑是既劈又刺的武器。在实战中,以劈中得分为多。击中有效部位是上身、头盔及手臂。与重剑和花剑不同,对于攻击力度没有要求,接触对手有效部位即可得分。佩剑比赛也讲究击中优先权。先攻击而击中者得分。被攻击者须先做出有效抵挡动作后再进攻击中才有效 。(栏目主持 郝鹏飞)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