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张斌:广州亚运会空前绝后?

2010年11月24日09:4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特约央视评论员张斌述评 亚运会行将结束,闭幕式彩排已几近完美。按照惯例,委托东道主城市主办大赛的体育组织领导应该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对大赛进行最终的评价,感谢东道主人民做出的巨大贡献。如何措辞不仅是个学问,更是一份态度,挺微妙的。

2000年,悉尼奥运会意义非凡,对于深陷盐湖城丑闻的国际奥委会以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有拯救之功。澳大利亚人自然有份期待,萨马兰奇主席毫不吝啬,不仅再一次大秀澳洲口音的澳式英语——“Good day”,向所有澳大利亚人问好,而且在发言中使用了最高级的“最完美的奥运会”,这是一份厚重的情意。北京奥运会闭幕之前,国际奥委会自然也有一份情意要给中国人民,罗格主席的致辞中到底使用哪个词是需要反复斟酌的,事前要征得中国方面的同意,国际奥委会提出了“Unexceptional”,特意请到北京大学的教授们一道翻译,产生中文字义之后,再反馈给国际奥委会做最终认定,“无与伦比”非常合中方的胃口。这个英文单词语义丰富,在2008年8月24日晚的鸟巢,“无与伦比”是最恰切的,尽管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会有更为丰富的语义体会。

如今,广州正等待着一个准确的词语可以评价一下这座城市过往几年做出的巨大贡献,届时要给出评价的机构是亚奥理事会。这也是中国在近三年间第二次主办综合性国际体育大赛,渴望进步成功的中国毫无保留地拥抱大赛,亚奥理事会在珠江边一定感受到了一份奥运气息,很多筹备组织工作确实不逊于奥运标准,也只有中国的城市愿意如此自我要求吧。

国外媒体也在静静地观察着广州,他们纷纷惊异于中国将一个洲际运动会变成了仅仅逊于夏季奥运会的第二大综合赛事,42个大项的超级规模让任何一个城市都会叹服,45个国家和地区派出的运动员多达9704人,而北京奥运会运动员人数也不过才11028人。投入标准也让所有的观察者感到震惊,英国人给出的数字是188亿英镑,这无疑是奥运水准的投入,堪与“伦敦2012”并肩。

广州将亚运会拉升到一个历史的高点,随后接棒的仁川以及2019年的承办城市在理论上难以再现“中国式投入”,可能是因为城市经济实力的差别,亚运会此后也许会转身为素朴的大赛,赛事可以激情无限,但城市会更加安然一些。有消息说,仁川在最初申办时也是瞄准了未来城市发展的长远目标,欲追赶首尔的脚步。

可是,仁川目前计划中的亚运会总体投入不过是广州的十分之一,竞赛项目也会由广州的42项减为35项。申办阶段,他们也曾承诺,将向亚洲的每一个单项体育组织敞开怀抱,可现实残酷,将有7个大项告别亚运,裁撤工作将会是个不小的麻烦。客观地说,具有强烈中国色彩的项目在仁川恐怕不会再现了,亚洲特色项目的参与性也会下降。

“无与伦比”这样的评价非常精妙,中国词汇博大精深,我们一定可以找出让人会心一笑的那个属于广州的词语。当然,“空前绝后”其实并不为过,只是太不符合辩证唯物主义了,要给未来留出余地。相比较于“盛会”,素朴的亚运会并没有什么不好,那也是亚洲的真实,控制参赛规模也许更符合竞赛价值的要求。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中国的进步让亚运会跃上了历史高点,两相受益。下一个中国亚运城市将是谁?也许十几年后,亚运再回中国时,我们已经有了另外一种理解了……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