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谁说二轮新秀不能打首发

2010年11月24日09:0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NBA这个联盟中,二号位是一个星光熠熠的位置,这里有布莱恩特这种未来的名人堂巨星,雷·阿伦这种王牌射手,韦德这种体格超群的人肉炮弹,还有罗伊等后起之秀。菲尔茨是得分后卫中的另一种类型,他的出现给球迷们带来了一种清新的感觉。

老爸差点圆了NBA梦

兰德里·菲尔茨必须感谢他的父亲史蒂夫在25年前作出的决定,如果不是那个决定,他就无法以新秀身份成为尼克斯的首发得分后卫。1975年5月,史蒂夫只差一小步就圆了自己的NBA梦,他被开拓者在第七轮选中,但赛季开始前就惨遭放弃。

湖人助教克利蒙斯当时在骑士打球,他和史蒂夫私交不错。在克利蒙斯的帮助下,当时的骑士主帅比尔·菲奇答应给史蒂夫一次到克利夫兰试训的机会。不过就在这时,史蒂夫也收到了美国篮球协会(ABA)扩军球队巴尔的摩巨钳的邀请,几经权衡之下,他选择了ABA的红、白、蓝三色球。

“就像个白痴一样。”史蒂夫说,“我当时觉得自己在一支新成立的球队会有更好的机会,谁知道以后会发生那么多事呢。”

史蒂夫不幸赶上了ABA的末代赛季,巨钳的命运更悲惨,这支新军还没有打一场常规赛就宣告解散。没了着落的史蒂夫只好去半职业联赛帮一支企业球队打球,他的球队在宾夕法尼亚州的兰开斯特训练了14周,随后又赶往华盛顿州的贝尔维尤,在那里他偶尔去街球场打球,球友中包括西雅图超音速的斯利克·沃茨、布里斯克和弗雷德·布朗。

后来史蒂夫迁往加利福尼亚州,在那里他遇上了妻子贾尼丝。这对夫妇生下了三个孩子,在长滩家中的车库门上钉了个篮圈,他们的两个儿子埃文和兰德里,还有他们的表弟、如今在北亚利桑那大学打球的卡梅伦·琼斯都是在这里开始他们的篮球启蒙。

“孩子们小时候常常问我:‘爸,你为什么不留在NBA?’”史蒂夫说,“我告诉他们:‘你们应该庆幸我没有在NBA打球,否则今天你们还不知道在哪儿呢。’我想这就是命运的安排吧,我们能够有今天,都是冥冥中早已决定的。”

没理由把他换下

菲尔茨在夏季联赛中给尼克斯教练组留下深刻的印象,那些助理教练告诉德安东尼,他们很难找到说得过去的理由把这个小伙子换下场。季前赛期间,德安东尼尝试过由费尔顿和道格拉斯出任尼克斯的首发后场,但效果不佳。在最后一场季前赛开始前,菲尔茨获得了与费尔顿一起首发的机会,他用那场比赛说服了德安东尼和沃尔什。

“菲尔茨是个很聪明的家伙,性格也很好,跟人打交道时不卑不亢。”沃尔什说,“他对自己充满信心,季前训练营开始前,他是全队体形保持得最好的球员。我们有一种测试体形的方法,去年做得最好的是道格拉斯,但今年菲尔茨把他挤下了第一名的宝座。常规赛开始之后,菲尔茨的身体变得更棒,我相信他会不断地进步。”

菲尔茨得知自己进入首发阵容时,一时还没办法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父亲,因为尼克斯当时正在加拿大跟猛龙比赛,他的手机没有开通国际漫游服务。最终菲尔茨父子还是通上了电话,史蒂夫向他的儿子传授了一道秘诀:“深呼吸,集中精神,上场前看看球馆的四个角,告诉自己这就是你的空间。每次攻防都全神贯注,不忽略每一个细节。”

选我是因为我跳得高

选秀大会之前,有一半的NBA球队都近距离观察过菲尔茨,从5月中旬到6月底,他马不停蹄地参加了15支球队的试训,还忙里偷闲地通过网上学习拿到了斯坦福大学通信专业学位所需的最后三个学分。对这种紧张的日程,菲尔茨已经习以为常,进入大学后的每个暑假他都是一边练球,一边上暑期补习班。

“在所有试训中,我最好的弹跳测试成绩就是在纽约取得的。”菲尔茨说,“我提前一天来到这里,好好休息了一天,第二天我跳出了39英寸的成绩,我想这也是尼克斯选我的原因之一。”

选秀大会那天,前20位新秀水落石出之后,尼克斯总裁唐尼·沃尔什要求他身边的参谋每人开列一份名单,写上有可能在第30位到第40位被选中的球员。首轮选秀结束后,沃尔什又让参谋们列出一份新名单,依次写上他们最看好的五名球员,结果锡拉丘兹大学的劳丁斯是最被看好的一个,菲尔茨名列其后。

“我没有参加菲尔茨的试训,所以我让他们找出他的试训录像来看看。”沃尔什说,“看到他的弹跳测试时我不禁叫出声来,39英寸真是个不错的成绩。在录像的字幕上,我看到菲尔茨在大学联赛场均得到22分,还是太平洋十联盟抢下篮板球最多的球员,我告诉我的同事:‘准会有人抢在我们前面把这孩子摘走。’”

让沃尔什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像菲尔茨这样一个本该在首轮就被选中的球员,怎么会留到第二轮。有人告诉沃尔什,那是因为太平洋十联盟上赛季总体水平下降,影响了菲尔茨的选秀顺位,他回答道:“真是荒唐,如果有一天大西洋海岸联盟水平下降,难道我们就能断言那个联盟没有好球员了吗?”

他把队友团结在一起

现在,年轻的菲尔茨也不得不相信命运,否则怎么解释全联盟只有四名新秀打上首发,而他就是其中的一个?菲尔茨在斯坦福大学打球的时候,虽然是太平洋十联盟的头号得分手兼头号篮板球手,但是在今年6月的选秀大会中,他的选秀顺位却掉到了39位。一个次轮新秀刚进联盟就能打上首发,这更是异数。

其他三位打上首发的新秀是奇才的“状元秀”沃尔、森林狼选中的四号新秀韦斯利·约翰逊和顶替受伤的巴伦·戴维斯首发的快艇控卫布莱索,除了他们之外,今年的“榜眼秀”特纳和“探花秀”法沃斯还分别在76人和网队枯坐板凳。

让菲尔茨打首发是尼克斯主帅德安东尼的决定,他认为威尔逊·钱德勒替补上场可以保持第二阵容的攻击力。菲尔茨也没有浪费这个从天而降的机会,在尼克斯的前八场比赛中,他场均贡献8.9分和5.3个篮板球,投篮命中率达到56%,这三项数据在所有新秀中均排在前10位。此外,菲尔茨的犯规和失误也远比一般的新秀球员少,分别只有14次和6次。

“菲尔茨很少犯错误,他是一个效率很高的得分手,对球的保护意识也很强。”德安东尼说,“我们的首发阵容中有斯塔德迈尔和费尔顿这样的球员,他们都需要比较多的出手机会,跟他们一起打球的队友必须是那种效率高的球员。不管菲尔茨能为我们做出多少贡献,作为一名新秀他都尽到了自己的责任,他是一名能促进队内化学反应的球员,能把场上的队友紧紧团结在一起。”

许多NBA球探都对他看走了眼

跟菲尔茨谈篮球时,很容易发现他和其他新秀之间的不同之处,他语速沉稳、言简意赅,很少使用花哨的词汇。在尼克斯的首发位置上获得好评后,菲尔茨完全有理由像大多数22岁的年轻人一样沾沾自喜,然而他的态度依然谦逊、话语依然不多。

“能够在场上跟队友们并肩作战,这种感觉真的很好。”菲尔茨说,“尤其是在我们的比赛计划执行得很顺利的时候,我感觉自己真正融入了这支球队。现在我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参加的比赛还不到10场,能够打上首发我感到很高兴,但我并不想大肆宣扬。”

德安东尼已经表示,他有可能让菲尔茨整个赛季首发,他的信心正是来自这名新秀的朴实无华。从执教太阳时起,德安东尼就是一名天马行空、敢于冒险的教练,但是别以为他不喜欢脚踏实地的球员。菲尔茨不仅失误少、进攻效率高,而且在防守中也令人放心,在和那些早已成名的对手一对一时,他还从来没有被羞辱过。

“我认为菲尔茨最出色的品质就是他对细节的重视,不管我们的比赛计划如何,他都能适应。”德安东尼说,“你通常很难要求一名新秀有稳定的发挥,但菲尔茨从训练营开始就一直很稳定,他和其他新秀一样在不断学习,难得的是他能马上学以致用,我很少看见领悟力像他一样高的球员。”

有时候,菲尔茨也会灵光一现地释放出惊人的运动天赋,他的底线加速运球果断有力,他也能突然用一记暴扣让对手刮目相看。在斯坦福大学,菲尔茨打过中锋以外的所有位置,这种经历也有助于他的早熟,现在就说他是尼克斯在选秀大会中捡到的大便宜还为时过早,但显然许多NBA球探都对他看走了眼。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