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非奥项目应多上台亮相 引起关注才能推动发展

2010年11月24日08:50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今年在中国比较引人注目的大活动,一个是上海世博会,还有一个应该算是广州亚运会了。

  有专家统计,世博会期间尽管许多中国游客趋之若鹜,但他们也就了解上海举办的这届情况。别说对往届的世博历史有所熟悉,就是让他们说出上届或下届世博会在哪里举办都难以回答清楚。相反对于奥运会,许多人都能如数家珍般从雅典、悉尼、亚特兰大、巴塞罗那等届奥运会清晰地回溯上去。专家认为,那是因为体育赛事那精彩、刺激的场面,都是由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人所构成,会给观者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

  我想,大凡大型综合性运动会都会给人们留下这样的感觉,亚运会应该也是如此。所以,作为一个体育项目,或者是从事这个项目的人,要想让世人记得你,认识你,那就到大赛上去尽情展示自己吧。

  对于游离于奥运会之外的体育项目来说,要想进入奥运会难度很大,但进入亚运会还是有可能的,尽管以后亚运会也要“瘦身”,但不像奥运会“口子”封得那么严。所以才有了本届广州亚运会上,十多项非奥项目精彩纷呈,一点不输那些奥运项目,也让许多观众能够“阅读”到许多非奥项目寂寞背后的美丽。

  比如作为亚运会新军的体育舞蹈项目,虽然本届亚运会中国选手取得了骄人的战绩,但他们之前一直面临着政府投入少、后备人才少、训练条件差这些客观因素。就拿为中国军团获得亚运第一千金的梁瑜洁沈宏来说,为了提高技术水平,他们必须多参加国外的一些高水平比赛,而这中间产生的高昂费用高达十几万元,也需要他们自己来承担,“我们的钱全部都是自己还没有捂热手就出去了。”在外参赛省吃俭用,但也要光鲜地站在世界赛场上,因为他们代表着中国。

  而中国的保龄球选手,为参加亚运会而辞职或休学,以保证训练和比赛时间,每人每个月在国家队能拿到600元的补贴。中国保龄球队领队说,“每次外出比赛,我们都是三、四人住一个标间,每天多吃点酒店的免费早餐,午饭忍着不吃,晚上集体吃大排档。”作为非奥项目,保龄球队很难吸引赞助商,训练服装只能去北京秀水街淘25元一件的T恤。

  的确,这些项目平时引起的关注太少了。因为亚运会他们走到了前台,才有机会让世界认识了自己,这是让事情向好的方向发展的关键一步。一个“冷门”项目只有让人们了解了,才能引起关注和各方投入,才能慢慢由冷变热。而这需要为他们提供一个舞台,这个舞台就是大型综合性运动会。

  如此看来,一些高级别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真是应该多考虑考虑这些非奥项目。

  (本报社体采编中心主任 马艺华)

(中国体育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