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中国田径太需要劳义之金 希望拉开短跑复兴序幕

2010年11月24日08:40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就在亚运男子100米决战前夜,一位国内顶尖的短跑健儿在博客中,转帖了这样的文章:“中国短跑全面落后于西亚、日本……”言语之中,透着悲凉。

  作为一线运动员,虽然他的成绩节节高升,可是心底,他已然认同中国短跑,深处“寒冬”。遥想20多年前,中国男飞人还能在亚洲田坛找到一席之地,甚至破亚洲纪录都并非难事,而后停滞不前甚至逐渐衰退;中国女飞人也随着李雪梅等人的退役而从波峰跌至谷底。

  一方寒冬,另一方春天。环视邻居们,卡塔尔、沙特阿拉伯,甚至韩国和越南,特别是日本,短跑水平不断提升。

  似乎,我们逐渐习惯了当配角或索性逃避;似乎,我们认定了自己黄皮肤的身体压根就不适合短跑……

  种种悲观的铺垫,让亚运男子百米决战如此雄壮!劳义,这个广西小伙子,身材不高也不壮,他大器晚成,大赛经验很少,场上却如此霸气,透着冠军的气度。他用极富节奏感的46步,跑出10秒24的成绩,虽距其最好成绩还差0.03秒,但足以夺金、改写历史。

  久违了!

  这枚金牌,不仅给“灰头土脸”的中国短跑注入“强心剂”,更将吸引大量关注田径的目光,鞭策体育部门加大对短跑的支持,它将给千千万万人带来力量!

  想当年,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的奥运金牌,让很多国人开始关注、喜欢田径。随之而来,各地普遍加大对跨栏的重视与投入,以至于中国男子110米栏的整体水平上了一个台阶。

  如果再到基层的田径队走走看,更会深刻感受到榜样的力量。许许多多青少年因刘翔而燃起对田径的信念和梦想。只要方法科学、训练刻苦,未来站上高高领奖台的,说不定是自己。

  劳义之金,无疑有异曲同工之妙。虽然亚运会不及奥运会,但这枚100米金牌极具分量。劳义不仅给中国短跑争了气,更有望让短跑找回应有的地位。

  田径是运动之母,短跑又是田径的重头戏。然而,近些年来,因为成绩不好,短跑得不到应有的重视:长期不设国家队,仅靠各省市“窝里斗”,即便偶尔蹦出些好成绩,可一出国门,绝对“折翼”。以至于,提起中国田径,净是些与大众绝缘的投掷、竞走等“重点项目”,像短跑这样大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项目,是为“鸡肋”。

  如果再以“人种论”来找借口,未免太搞笑。看看邻国日本,北京奥运会上,日本小伙子勇夺4×100米接力铜牌。此番在广州,日本女飞人也成功登上亚洲之巅。曾几何时,他们哪里是中国健儿的对手?可人家因重视而开花结果,让我们心服口服。

  诚然,劳义一金不代表中国短跑“斗转星移”,但至少,它让人们听到梦想开花的声音,只要悉心栽培,定能开出满园绚烂。

  只希望,走下领奖台的劳义能真正从零开始;只希望,中国短跑复兴的序幕能真正拉开。

  本报记者 窦雨佳

  (中国体育报 窦雨佳)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