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克劳琛接近洋顾问一职 15万身价让足协很满意

2010年11月24日08:12体坛网梁文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梁文北京报道 为了这个洋顾问,中国足协满世界撒网,可现在最接近的目标还是一张老面孔。为什么是克劳琛?他比起布拉泽维奇优势在哪里?

便宜 15万即可搞定

为国字号队伍寻找“洋顾问”一事,从韦迪到足协3个月后便被提及。足协曾找过赞助商,希望他们推荐候选人;技术部也曾联系过一些足坛知名教练。但此事始终 雷声大雨点小,一直没有实质性的动作,导致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足协缺钱。

在公开场合,韦迪多次表示足协“不差钱”,但到足协工作近一年后,韦迪非常清楚目前足协的实际经营状况。不仅赞助商有限,赞助款项的数额也是一点点被削减。反黑虽然得了一些喝彩,但国外品牌赞助商却不这么看,反而认为这对其品牌是一种伤害,因此不断以合同为由扣除赞助经费。

这也正是足协只想选“洋顾问”而不是“洋帅”的主要原因。如果选择的是主教练,年薪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是顾问价码就便宜了很多。当初一家赞助商为足协推荐过特鲁西埃和霍利尔,他们是只当主帅的,前者开价年薪150万美元,后者则开价200万美元。但如果找一位顾问,也就15万到20万美元左右。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的选择余地其实并不大,即使找顾问,他们也得先摸摸自己的腰包。比如布拉泽维奇,其水平和能力绝无问题,但除非有人掏出巨额赞助,否则足协根本就没法考虑。虽然足协对老布也颇为青睐,但公开场合他们却只能宣称“布拉泽维奇根本就没有进入足协视线”,说到底还是一个钱的问题。

清白 与经纪人无瓜葛

按常规,无论是选择洋帅还是洋顾问,一般都由经纪人推荐。但是,这次足协在选择“洋顾问”时,坚决不与经纪人联系,而且任何经纪人推荐的教练也一概不在考虑之中。这是在“扫黑”背景下的避嫌行为。

在足协前任领导相继落马之后,有关他们在选帅时和经纪人一起“吃钱”的故事到处流传。比如当年足协选择阿里·汉,据说就是南勇和经纪人一起从中渔利。因此,在现在国字号选帅(哪怕事实上只是选顾问)时,足协领导坚决拒绝与经纪人联系,也不采纳经纪人的意见,就是担心自己留下话柄。

于是,在选帅时足协只能相信赞助商的意见。毕竟,赞助商赞助了中国足协之后,它们成为了利益共同体,也希望足球的成绩能够好一点。而且“洋顾问”的费用也是由赞助商埋单,足协在其中不直接经手资金,这样更可以避嫌。阿迪达斯曾三次向足协推荐具体人选(含上述的特鲁西埃和霍利尔),其中南非世界杯期间,双方的谈论最为积极。最近一次则是10月,阿迪达斯负责亚太地区事务的总裁亲自与韦迪交谈。但是,由于足协本身对国字号队伍的情况不摸底,特别是尚未经历大赛的考验,迟迟无法下决心。

如今,在国青、国少、国奥相继折戟之后,足协对几支队伍的情况也基本清楚了。韦迪曾公开表示:“国奥队按现有教练组的能力、水平,完成明年奥运会资格赛任务是有困难的。咱们教练员的积累客观上说是不足的,我们会寻求一些帮助,可能会组成中外合作的一个团队。”这可以说是为国字号队伍教练班子下一步的走向定了性。克劳琛也是由阿迪达斯公司推荐的,他和经纪人没有任何瓜葛,这一点令足协放心。

够格 85国青造辉煌

足协对顾问的要求是,有一定的名气和资历,具备当主教练的能力,但同时更甘心在幕后出谋划策。这样的教练其实很难找,具备有主教练能力的人恐怕都希望自己说了算,很难乐意接受技术顾问的角色。但是,与中国足球打了六七年交道的克劳琛却很乐意扮演顾问的角色,这是其他候选人中不具备的优势。

更重要的一点是,克劳琛在2005年接手85国青仅仅3个月,就让队伍脱胎换骨,在荷兰世青赛大放异彩,那也是中国足球最后一次辉煌。这样的背景,显然也有助于他更好地进入角色,或者用更为通俗的话来说,就是熟悉中国国情。克劳琛当初率08之星队留学德国时,培养出了刘建业、于海等现役国脚;85国青队中的球员,更有一大批是现在国家队中的中坚力量。而且,克劳琛还短时间担任过中国女足的顾问,这也是其他教练所部具备的优势。

不过,足协一旦聘请“洋顾问”,首先要解决国奥的问题。克劳琛一旦有机会上任,很有可能先到国奥队出任顾问,辅助新任主教练一起在短时间内完成队伍的组建工作。根据安排,12月中下旬,国奥队将展开集训,为明年奥运会预选赛进行准备。估计届时,洋顾问就会最终水落石出。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