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纳达尔苦战三盘力克罗迪克

2010年11月24日07:33解放网-新闻晨报
字号:T|T

  新华社伦敦11月22日电

  ATP年终总决赛22日迎来了首个三盘大战,排名世界第一的“西班牙小子”纳达尔在先丢一盘的被动情况下顽强反击,实现了他在伦敦02体育馆的首胜。

  经历了2009年的低谷,纳达尔今年一骑绝尘,晋级8项赛事决赛,其中7次夺冠,包括3个大满贯赛登顶;首个美网桂冠,更是让他终于成就了“全满冠”。美国“大炮”罗迪克则是最后一刻才以世界第八的排名确定了总决赛资格,今年最大的作为也就区区两冠。

  当日两人初一交手,罗迪克就被纳达尔拿到两个破发点,但随后连得4分保住首局。紧接着的第二局,纳达尔令人瞠目地两度双发失误,送给美国人2:0的领先优势。第三局罗迪克虽然也出现了双发失误,但随后连续轰出3个ACE(发球直接得分)球,实现3:0的开局,并终以6:3拿下首盘。

  去年在这里连输3场且一盘未赢的纳达尔坦言,那次惨败的阴影或多或少还留在他脑海中,所以他一开始也有些紧张。另外,罗迪克当晚的表现又异常出色,所以他取胜还真有些幸运。

  第二盘又是罗迪克率先破发,但纳达尔随即反破,两人一直纠缠至抢七局。3:3平后,纳达尔连得3分拿到盘点,罗迪克顽强地追回2分,但还是以5:7落败。这一刻,24岁的纳达尔握拳连吼三声。

  虽然罗迪克在决胜盘第五局遭遇破发,但28岁的他没有流露一丝放弃的意思。只是,这位连续9年以世界前10排名收尾的老将,面对渐入佳境的纳达尔已然办法不多;纵使全场打出17个ACE球,还是让对手以6:4拿下决胜盘。“这一场胜利对我而言非常重要,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纳达尔说,“不过现在起,我必须打得更好一点。”

  同样在A组,之前出场的世界第三焦科维奇神清气爽地以两个6:3力克来自捷克的年终总决赛新人贝尔迪赫。“我无法要求一个更好的开局,”用时88分钟解决战斗的塞尔维亚人说。

  更让焦科维奇开心的是,“球王”马拉多纳也到场为他助阵。说起这位曾和自己交换礼物但之前不曾谋面的足坛传奇,焦科维奇说:“我不知道他会来,但第一盘中间我发现他来看比赛时,我还真的有点紧张,我不知道接下来我是该用脚还是用手比赛。”

  不过,马拉多纳在整个总决赛期间都会待在伦敦,而焦科维奇也希望他能成为自己的幸运符。

  23日,B组首轮双双告捷的“瑞士天王”费德勒将和英国头号默里展开较量,两人之前的交锋默里以8:5占优。瑞典悍将索德林将和西班牙球员费雷尔过招。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