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国象个人赛不败夺冠 侯逸凡:儿时梦想当棋后

2010年11月24日06:11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李清伟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又是一个16岁的传奇。在本届亚运会国际象棋比赛女子个人赛中,16岁小将 侯逸凡8胜1和以不败战绩夺得冠军,这是中国国际象棋在亚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这样的表现,堪称完美。”时隔几天过后,中国队总教练叶江川仍然想表扬几句,“小侯今后的目标,是要像谢军一样成为棋后。”

叶江川出生在太原,并且在晋升为国际特级大师的前33年,都是在山西潜心修炼。因此一看到本报记者,叶江川就连称“家乡人”。叶江川感叹,山西在棋界还是出了不少人才的。单是国际象棋,中国男队现在就有 王玥、李超两个山西人,而王玥目前等级分排名全国第一。

眼下的焦点,还是侯逸凡。对于侯逸凡以及中国国象,叶江川有问必答。在7年前的一次车轮战中,侯逸凡引起了叶江川的注意。之后,侯逸凡出道,9岁就进入了国家集训队。这大概是中国体坛的一个纪录。12岁,侯逸凡就夺得全国冠军。14岁,侯逸凡奇迹般地杀入了世锦赛决赛,虽然最终告负。今年16岁的小侯,还让一代棋王 卡尔波夫感到震惊;与棋王对弈,小侯5和1负。不能不承认,侯逸凡的成长,得益于中国队创造的良好环境。

毫无疑问,侯逸凡的下一个目标是冲击棋后。这个目标的争夺,在12月份举行的土耳其世锦赛上就要见分晓。“小侯在技术上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冲击能力,但还不完全厚实。”叶江川分析,“有些欧洲棋手很难下,封后还得靠天时地利,还有状态。”具体到棋局的各个阶段,叶江川认为侯逸凡要做的是,“开局领域再拓展、中局加强控制、收拾残局更强悍”。

聊天中,大家谈到游泳运动员孙杨的几度落泪,不禁笑道,“这个小伙子还不如小侯这个小姑娘呢,我们就没有看见侯逸凡哭过。”小侯表示反对,笑笑说,“有啊,我也哭过。”仔细在记忆里搜索,叶江川终于想起来了——那是在2006年奥赛的时候,侯逸凡当时12岁。在棋局上,叶江川要选择一些变化,但侯逸凡坚持另一些变化。在叶江川的猛烈批评之后,小侯终于泪下……

(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