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秦凯组合完美夺冠 坦言不为击败何冲瞎加难度

2010年11月24日05:21华商网-华商报梁军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日下午,秦凯/罗玉通以领先第二名54.75分的巨大优势,为中国跳水队实现亚运会男子双人三米板三连冠。从第一轮到最后一轮,没有对手、只有自己,秦凯和他的搭档只是为完美而战,而这枚中国代表团计划内的金牌,也是陕西籍选手在本届亚运会上收获的第六金。

每轮得分都在涨

昨日下午五时,亚运会男子双人三米板决赛正式打响。离比赛开始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广州奥体游泳馆的上座率已经达到了七成。

秦凯是奥运会男子双人三米板的冠军得主,虽然他与罗玉通搭档的时间并不长,但由于两人的单人技术水平都非常高,所以第一次合作便将金牌收入囊中。

秦凯/罗玉通排在第四位登场。由于跳水双人比赛每个国家只能派一组选手参赛,秦凯/罗玉通也成为全场比赛唯一的焦点。当现场广播介绍到中国队时,观众席上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第一轮比赛开始前,秦凯一直在活动着自己的脖子,长年的连续征战让秦凯的颈椎落下了伤病。不过对于中国跳水梦之队来说,在亚洲范围内是难逢对手的。在前两轮规定动作中,虽然难度有限,但秦凯/罗玉通凭借高质量的完成动作,分别获得了53.40分和55.80分,很快便确立了领先优势。从第三轮开始,秦凯/罗玉通开始加大难度,走板、起跳、入水、向观众鞠躬,秦凯/罗玉通不断地重复着这一过程,但每一轮的成绩都要超过前一轮。终于,六次完美无缺的入水,两人毫无悬念地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

奥运不会盲目加难度

领队周继红在赛前就表示,“能在每次比赛中发挥自己的最高水平,这个最重要。没有对手,就自己跟自己比。”从比赛过程来看,秦凯与搭档每一跳都十分谨慎,即便在做赛前训练时,他们也是完全按照比赛程序来走,由站在右侧跳板的秦凯喊着口令完成动作,与其他选手往往完成半套动作就急着入水形成鲜明对比。“我一定能拿下这枚金牌!”这是赛前秦凯放出的豪言,现在,他已经用出色的发挥兑现了自己的 承诺。“亚运会上的对手确实很弱,但当我站在跳板上我就不会去管别人的发挥,我心里想的就是如何去完成动作。”赛后,秦凯向记者揭示了如何在竞争并不激烈的比赛中激发斗志的秘诀。这是秦凯的第二届亚运会,在四年前的多哈,秦凯并没能收获金牌。“四年前我刚刚出道,无论是心智还是技术,都还比较稚嫩。北京奥运会上我拿到了金牌,这段经历也让我逐渐变得成熟起来。”如今的中国跳水队以年轻队员为主,秦凯也成了队里的老大哥,“不过年龄只是相对的,我还是个小孩呢!”即将年满25岁的秦凯不忘和大家说笑。

伦敦奥运会是不能不谈的话题,队友 何冲自然是秦凯冲击单人冠军道路上最大的对手,不过秦凯告诉记者,他并不会为了击败何冲盲目地加难度,只有在把自己目前这几个动作做到天衣无缝的情况下才会考虑加难度。

男子双人三米板夺冠只是一个开始,秦凯还将在一米板的比赛中向自己的第二枚亚运会金牌发起冲击,他说他的目标就是做最好的自己。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丁潇雅 赵蔚林/文赵彬/图

连线

秦凯父亲没看到直播

“谢谢你,你是第一个告诉我秦凯拿到金牌的人。”昨天下午,秦凯的父亲秦钢和单位的同事早早就守候在电视前,收看亚运跳水赛的直播,但不知道怎么搞的,老秦一直没有看到直播。记者打来电话时,他还不知道秦凯已经夺得了职业生涯中第一枚亚运会金牌。“这块金牌对孩子比较重要,他拿过奥运会金牌、世锦赛金牌,就是没拿过亚运会金牌,上届多哈亚运会只拿到了银牌。”尽管亚运会的跳水比赛,中国跳水队一枝独秀,但对于已是老将的秦凯而言,亚运金牌还是个需要填补空白的地方。老秦说,北京奥运会后,紧接着就是去年的世锦赛和全运会,秦凯一直没有得到休整。今年,秦凯主要是调整,比赛不多,亚运会是他2010年最重要的赛事。

儿子拿到金牌了,作为父亲最想给儿子说啥,老秦说:“没啥说的,希望他好好休息,后面还有比赛。唉!亚运会结束了,他就直接去北京训练,明年又是奥运选拔赛,我们跟他见面的机会更少了。” 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梁军

(华商网-华商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