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绿色亚运城 就是一座低碳城

2010年11月24日05:24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绿色亚运城 就是一座低碳城


电动车在充电,最短只要18分钟。

绿色亚运城 就是一座低碳城


垃圾箱,你能看出是用回收纸壳做成的吗?

绿色亚运城 就是一座低碳城


绿色亚运城 就是一座低碳城


亚运城里的电动车充电站。
随处可见的电瓶车、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这是入住广州亚运城的运动员、技术官员和媒体记者们共同的感受。在这些细节的背后,是广州亚运会所作出“绿色亚运”和“环保亚运”的承诺,而处处绿色的亚运城,也是一座低碳城。

  垃圾箱是用可回收纸壳做成

  每位参加广州亚运会的运动员,在入住运动员村时都可以领到一个礼品包,里面装满了日常洗漱用品:毛巾、牙刷、牙膏、沐浴液、防晒油等。

  入住媒体村的记者们,进公寓后也可以发现,卫生间里准备好了牙膏牙刷、洗发水、沐浴露、洗手液和洗衣液,而且都是双份的,足够用上一个月,但全都不是一次性用品。

  据统计,截至11月19日,技术官员村已累计接待1279人,媒体村实行24小时住宿服务,累计入住4135人。运动员村的49栋公寓、9272间客房已经接待了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12432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亚运城每天要为超过1万人服务,也就是说,仅一次性用品,每天就可以节省超过1万套。

  而在公寓的楼道上,细心的人可以发现,这里的垃圾箱都是用可回收的纸壳做的,绿色的垃圾箱是装可回收垃圾,蓝色的垃圾箱是装其它垃圾。

  如今亚运城里唯一提供一次性用品的地方在餐厅,不过这里的餐具也是可回收的。大家在这里就餐后,需要自己打扫桌面处理垃圾,餐厅出口处有三个垃圾桶,把餐盘端过去后,上面的提示会告诉你,第一个是桶是装“饮料瓶”,第二个桶是装“可回收一次性餐具”,第三个桶是装“泔水(厨余垃圾)”。

  此外,在主媒体中心的记者工作间里,摆放着十几台打印机,用的很多都是环保纸。“通常记者们将资料打印出来,用过后都会把纸留下,我们收集起来后将反面放入打印机内重复利用,记者们也从不介意使用这些环保纸张。”一位志愿者说。

  村内出行都靠电瓶车

  广州亚运城运动员村共有49栋公寓,分为四个区,而媒体村共有24栋公寓,分为南北两个区。

  在亚运城内,处处都是绿道,饭后散散步,感觉很惬意。但如果要赶时间怎么办呢?那就要靠穿梭在村内的电瓶车了。

  记者了解到,组委会在媒体村内配备了40台电瓶车,由志愿者们开着,24小时穿梭在村内,而运动员村还开通了电动巴士环线,并配备了几十台燃料电池观光车。

  有些人可能觉得这些燃料电池观光车看起来很眼熟,没错,他们都是刚刚服务过上海世博会的新产品,亚运期间将用于贵宾、媒体接待和运动员接送等。

  据介绍,这批燃料电池观光车全部采用氢气为燃料,消耗的是氢气,排出的是水,具有零排放、高效率和低噪音的优点,一次加满氢气可行驶100公里。

  收集雨水“变废为宝”

  在亚运前广州市的“大变”工程中,各管线单位的多头管理和重复开挖的情况屡屡出现,但今后这样的情况不会出现在广州亚运城内,因为这里使用了综合管沟。

  亚运城综合管沟内共安排放置有5大管线,包括电力、电信、给水、热水、垃圾管道,建设量约为5.8公里长。

  而在节水方面,亚运城力推分质供水及雨水综合利用技术,分别提供高质水和杂用水,既提高饮用水质量,也节约优质水资源。比如每天穿梭在亚运城内的洒水车,用的就不是自来水。

  据广州亚运城综合体育馆的场馆运行主任吴日秀介绍,综合馆流线形的屋顶不但增强了美观,而且还具有雨水收集功能,每次下雨后,雨水就会被收集在地下层的3个雨水收集池里,总蓄水量达1000立方米,这些不能饮用的水“变废为宝”后,就可以被用于场馆的清洁、绿化浇灌等。

  尽管此次广州亚运会没有像上海世博会那样对低碳排放进行测量,并公布“低碳成绩单”,但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陈浩钿在之前召开的绿色亚运和广州发展低碳经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广州亚运在低碳排放方面产生的效果,不会低于其他重大活动。

  亚运生活秀

  对于穿梭在亚运城里的电瓶车、混合动力车来说,“补给能量”也很简单,因为在亚运开幕前4天,广州市首个公共电动汽车充电站在亚运城投入运行,充电桩24小时提供服务,电动轿车最短充电时间为18分钟,中型车辆最短的充电时间为30分钟,大型车辆最短充电时间为45分钟,一台中型客车百公里耗电才60千瓦时,电费总价才59元,成本比燃油足足省了一半。

  亚运城规划设计项目总负责人陈建华介绍说,亚运城的绿色交通慢行系统,以保证各亚运城成员的安保等级完整性为前提,提供了自行车免费租赁、电瓶车以及步行等各种出行方式。赛时亚运城内部出行方式对机动车的依赖性从80%降低至约30%,机动车尾气排放量降低约40%。

  采写:南都记者 游星宇

  摄影:南都记者 冯宙锋 刘可

  (南方都市报 游星宇)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