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亚运交通补贴望下月发放 凭常住户口居委会领

字号:T|T

亚运交通补贴有望下月发放。昨日上午,广州市副市长甘新在接听市长专线时透露,目前已经制定出一套发放的方案,正报市政府审批。据悉,交通补贴将由各居委会具体发放,各区政府负总责。其中,常住户口凭户口簿去居委会领,而集体户口则由单位去所属居委会领。

谁来发?

由居委会具体发,区政府负总责

甘新透露,目前已经制定了一个方案,报市政府审批。“主要由居委会具体来发,每个区负总责。”甘新说,希望下个月能发,但最终还是要政府定,早发好过晚发。这么久方案未出来,有市民怀疑政府是不是说话不算数?这是绝对不会的。为发好这笔钱,广州还将成立一个由监察局、审计局等组成的督促组进行督查。

怎么发?

常住户口凭户口簿去居委会领

根据此前发布的通告,交通补贴的发放标准为:广州10个区、2个县级市的户籍家庭及在广州居住半年以上的外来人员家庭按每户150元发放,集体户口的市民每人补贴50元。

甘新说,现在最难的是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有些人没办暂住证,但是一旦要分钱了就肯定会有意见的,对于没有办证的领不到补贴,应该还是他们自己的问题,政府也一直在要求大家要办暂住证,办了证的出租屋管理中心那里就有登记,发放也应该是由他们这里来发放会更准确一些。

此外,甘新透露,学校的集体户口还是由学校发,只要是全日制的学生都给发,当然有些学生本身就是广州市的则要剔除,因已算到家庭里去了。而其他单位的由单位到所属地居委领。

何时发?

起码有两个月领取期限,直接发现金不发卡

“亚运大礼包有些人拿不到就算了,但是钱不一样啦,所以方案一定要细。”甘新说,“起码要给两个月的时间,如从12月开始发,到1月30日来领都可以。”

同时,甘新也透露,应该是直接发现金,而不会像上海世博会一样发卡,“重新做卡还需再花一笔钱。”

可否发到羊城通里?

甘新:羊城通没有实名制难识别

在昨日的接访过程中,广州市荔湾区居民王秀华建议应采取财政直接划拨资金到羊城通公司,市民持羊城通充值时一次性直接领取补贴的方式。羊城通卡号作为发放交通补贴的重要依据,此举可防止在交通补贴款项发放环节中出现侵吞行为。对此,甘新认为,“放在羊城通里也有问题。”羊城通很难识别,而且又没实名制,对用户是否居住半年以上更是无法识别。

大礼包被冒领咋办?

甘新:如确实被冒领将补一份

在昨日的接访过程中,还有两位市民反映称亚运大礼包被人冒领。市民陈先生反映说,其居住地非户籍所在地,10月19日自己带齐证件到居住地所在地的邮局领取大礼包,但被告知已有人替他领取了,但陈先生根本不认识签名的这个人。陈先生说,他户籍所在地目前根本无住户,也不可能提供户籍本,这明显是邮局违规操作,应由邮局负责,但他向邮局反映却至今未得到答复。无独有偶,市民陈女士也遇到同类事情。

对此,甘新表示,将交由市邮政局调查,如果确实被他人冒领,将补发一份亚运大礼包。

谈闭幕式烟花

“小蛮腰”很高了,不一定要去现场看烟花

亚运会开幕式当晚,很多市民都自行前往珠江两岸看烟花,而如今亚运会闭幕式又要来了,市民是否还要去珠江两岸看烟花?

对此,甘新说,其实在远点看还是最好的,不一定要到近处看。“在主席台的两边都看不到,只有主席台中间才可以全部看见,我当时的位置在主席台的后边,只看到一小段,我小孩在家里全看到了。”甘新说,以前在白鹅潭放烟花,有很多人看不到,所以才要去江边,但现在“小蛮腰”很高了,很多地方都能看到,不一定都要去现场看烟花。

谈取消免费车

白云机场一天就5万人参观,客流量太大了

甘新还透露,根据原来计划,广州亚运期间,广州公共交通将免费乘坐30天,而总共补贴给地铁公司、公交公司的钱是6亿元,“但现在正好免费了5天,正好是原来的六分之一,因此,按道理应该就是给1亿元,但现在政府还未最后定。”

甘新说,广州公交、地铁免费的那几天,他天天都守在白云机场,有很深的体会,“那几天的人好像一下子就从地下冒出来一样,一天就多了5万人。”甘新说,白云机场一天的吞吐量才10万人,因此到处都是人,有些人还去触摸机场外围的铁丝网,一天有100多个报警。“有些人还是成队来的,一个村的人都一起来,一开始我还以为是旅游团呢。”甘新说,后来了解到,有很多人包括佛山、韶关等地的人都说已经做好计划了,今天去哪里,明天去哪里,都有详细攻略了。

谈上海大火

安全生产管了6年,天天睡觉都睡不好

最近,上海的11·15火灾事故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作为分管安监的副市长,甘新说,“安全生产管了6年,压力很大,风险也很大。”甘新说,广州是个开放的城市,城市管理难度可想而知,“天天睡觉都睡不好。”

甘新说,上海火灾事故主要还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很多事情都是违规的。“它最后发生那么大火,我也很纳闷。”甘新认为,上海火灾发生之后,对大城市的高楼防火应更重视,尤其要从城市规划开始。第二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加大监管力度,加强消防建设。

(大洋网-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