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张山,继续当赛场上的老太太

2010年11月24日03:03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T|T

  “很多年后,如果你看见一个老太太还在靶场上打枪,那一定是我!”张山总这样说。20年前,22岁的张山在北京亚运会上收获了女子飞碟双向团体、个人两项冠军,2年后的巴塞罗那,她更成为首位在奥运会男女混合项目中击败男选手的女将。昨日,42岁的张山再次出现在了广州亚运会飞碟场上,结果收获了团体金牌和个人第四

  。从北京到广州,张山像穿越了“时空隧道”,来到我们面前。谈起这20年的感受,张山说,自己从什么都不知道走到什么都知道了。

  最热烈的掌声送给她

  和20年前一样,比赛裤、小马甲、帽子、咖啡色的墨镜,拿着枪的张山潇洒地出现在了飞碟靶场上。从她一出场,观众就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她,这真是一杆让人尊敬的“老枪”。虽然开局不错,但好运气并不是一直站在张山一边,在自己最熟悉的靶位上都莫名其妙地脱靶,张山自己也经常会无奈摇头。在之后两轮的资格赛中,她分别打出了20中和21中,65中的成绩很难保证她进入决赛。就连中国飞碟队主教练孙盛伟都有些遗憾:“这个成绩估计很玄了,一般67中能够打决赛。”

  可勤奋的人总是会得到命运的垂青。也许是风向和靶场环境的因素,很多选手都并未正常发挥水平。中国队的魏萌和印度选手拉奥都打出65中,三人并列排名第6,只能通过附加赛决定谁将进入个人决赛。而此时的张山似乎已经有所放弃,她在场边和记者们闲聊起来。在得到需要加赛的通知后,张山扛着枪再次出场,两发全中,赢得了观众的又一次热烈掌声。而魏萌和拉奥均有脱靶,张山幸运地闯入决赛。

  资格赛结束后,张山已经和队友收获了一枚女子双向飞碟团体金牌。虽然侥幸进入了决赛,可张山与资格赛排名第一的魏宁有6中的差距,在只有25发的决赛中,这简直是道“天堑”。按理说,能够进入个人决赛,张山应该心满意足,但决赛中她依然全力以赴,可惜最终未能获得奖牌。不过,张山和她手中的枪就是最大最耀眼的明星。她每一次射击完毕,观众们都会报以热烈掌声。

  20年前我最小现在我最老

  这20年间,张山经历了太多太多,年轻时候的她在比赛前会很紧张,当时上场前都要听听蔡琴的歌,看看武侠小说来激发斗志。可现在不用了,20年的光阴将她打磨成了冷静、睿智的枪手,现在的她心中只有飞碟,很纯粹。

  谈起这20年,最有趣的还是印度的经历。2009年初,张山接受印度射击协会的邀请,每个季度前往印度当20天的教练,以带动印度飞碟双向项目的发展。虽然自己都还是运动员,可张山还是在印度过了一把教练瘾。昨天与张山同场竞技的印度选手拉奥就是当时她所带的弟子,而在资格赛结束后,两人因同为65中,还进行了加赛。两人在加赛结束后,拉奥还特别拥抱了张山,张山也还像过去指导拉奥那样,向她表示祝贺,给了她很多建议。“我非常感谢张山,她教给了我很多不同的经验,今天我的表现非常不错,我很满意。”拉奥说。其实,昨天与张山同一时间出场比赛的还有三位印度男选手,他们也同样是张山的爱徒。

  实际上,收获了一枚团体金牌,张山并不满意,因为张山是中国唯一参加了两届在本土举行的亚运会的女运动员,因为有着这一份额外而又特殊的荣誉,张山很希望能拿到个人金牌。“20年前那是我年轻的起点,现在虽然还没有到终点,可这个过程已经让我经历了很多起起伏伏。所以对我来说两次参赛没有什么区别,只是恢复起来没有年轻时那么快了。我1990年参加亚运会时,中国队三位选手也是老中青三代,我是最小的那一个。这次亚运会中国队还是老中青三代选手参赛,我已经是最老的那一个了。”张山感慨时间的魔力。

  对话

  “和20年前相比,没什么不同”

  昨日的飞碟赛场上,张山有惊喜也有遗憾,但更多的是感慨,20年时间,自己还在这块赛场上,个中滋味只有自己知道。

  我都已经是老花眼了

  华商报:今天的比赛感觉怎样?状态似乎并不好。

  张山:今年以来其实我都打得不太好,比去年全运会时的状态差远了。今天的有些失误我都觉得有些莫名其妙,平常都觉得是稳稳的靶位,居然也脱靶。

  华商报:是不是眼睛的问题?

  张山:确实有些小问题,我都已经是老花眼了,还有些散光。目前我们国内没有专门针对飞碟选手的这种矫正视力的眼镜,所以要到国外去配。现在看久了就会非常疲劳,影响比赛中的发挥。

  华商报:20年后再次参加在祖国举办的亚运会,感觉如何?

  张山:20年前我在北京拿到金牌,这中间中国队很多次都没有拿到这个项目金牌,所以这一次我也特别想拿个人金牌。虽然没有拿到个人金牌,但我觉得我没有失败,只是留下了遗憾。

  华商报:感觉这两次亚运会之间,自己的心态有什么不同?

  张山:和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相比,没有什么不同。20年前,我什么都不知道;20年后,我什么都知道了。20年的轮回,又重新走到了原点。

  老公给我幸福浪漫

  华商报:老公对你照顾得非常体贴,现在的生活很幸福吧?

  张山:这一年来一直在国家队进行集训,和丈夫的时间比较少,他也给了我很大的支持,这次能和他一起参加亚运会,真的非常幸福和浪漫了。比赛结束后,真的要好好休息了。

  华商报:你是中国体育历史上同时征战北京、广州两届在中国举办的亚运会的唯一女运动员。那么20年过去了,还能看到当年的对手吗?

  张山:真的很多人都是熟面孔,比如朝鲜队的教练,在1990年亚运会上还是和我一起比赛的。还有以前国家队的队友,现在也是卡塔尔队的教练了。当时我们那一批的运动员,很多都是教练了。

  华商报:你已经上演了不老的传奇,那么到底准备什么时候结束它呢?

  张山:反正现在我还没有退役的计划,还会继续当赛场上的老太太。以后能打什么比赛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还在打。反正亚运会肯定不是,打到打不动为止吧。

  手记

  42岁的微笑

  当42岁的张山再次站在广州亚运会的赛场上,不仅仅是观者,连她自己都在享受着一段传奇。昨天的张山脸上洋溢着微笑,在比赛中,除了瞄准和射击,她时常会微笑,她在享受比赛,享受幸福,享受42岁的微笑

  张山在飞碟场是幸福的,因为她的澳大利亚老公巴恩斯也在赛场内,他的中文名字叫张德胜。作为裁判,张德胜昨天上午一直在男子比赛中担任裁判,在自己的工作结束后,马上就站在了张山比赛场地的后面,驻足观看。在第二轮比赛结束后,张山的成绩并不好,张德胜还特别跟着她一起回到休息室,安慰她。而当张山结束了资格赛以为无缘决赛时,张德胜还当着记者面送给她一个拥吻,场面非常幸福。

  因为张山那发自内心的幸福,观众和记者们也由衷地为她高兴,在她身上,有着一种神奇的美,这种美不仅仅是枪手之美,更是这20年时光的力量。

  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广州 记者 赵蔚林 丁潇雅 采写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