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现代五项选手坠马昏迷

2010年11月24日03:02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T|T

现代五项选手坠马昏迷

加林娜多尔古申娜坠马受伤,被送往医院救治

现代五项选手坠马昏迷

多尔古申娜所乘坐骑被安乐死

  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韩国骑手金亨七意外坠马死亡的一幕成为亚运历史上永远的痛。昨日,广州亚运会现代五项马术比赛中,哈萨克斯坦选手加林娜多尔古申娜险些重演悲剧,虽然这位骑手目前经医院抢救已经脱离了危险,但她在比赛中使用的坐骑“亚运之星”却因为颈椎严重受伤被实施安乐死。

  惊险:撞上障碍人仰马翻

  昨日下午,亚运会现代五项比赛进入了马术场地障碍赛环节,第三个出场的多尔古申娜在跨越一个障碍时,由于起跳较晚较低,坐骑未能充分起跳,在撞掉了数个障碍杆后,多尔古申娜的身体立刻从马头上空飞跃而出且头部率先着地,而且腿部还被马匹重重压在身下,当场失去知觉,很快被赛场救护车送往医院接受紧急救治,场外多尔古申娜的队友看到这一幕失声痛哭。40岁的哈萨克斯坦现代五项名将拉达吉延巴拉诺娃也因为队友的意外受伤放弃了自己的马术比赛,从而退出了冠军的争夺。

  大约在下午4时后,医院传出好消息,受伤的多尔古申娜已经苏醒,脱离生命危险,但她仍需住院治疗。

  无奈:十岁赛马安乐死

  虽然多尔古申娜已经没有大碍,但是那匹编号D252名叫“亚运之星”的赛马却再也没能站起来。在头朝下重重摔倒的瞬间,“亚运之星”也失去了意识,虽然现场兽医进行了诊断和急救,但终因颈椎折断,伤势过重,不得不实施人道处置,这匹赛马最终被实施了注射安乐死。

  昨日的现代五项马术比赛全部结束后,记者采访到了本届亚运会现代五项用马的提供方之一的广州某马术俱乐部员工,“这样的事故可以说只有千分之一的发生率,我们的马不得不被安乐死,我们都非常难过。伤者在比赛前的训练中仅仅几个动作,我们就发现她的马术技术非常不娴熟,驾驭马的能力非常差。”这位知情者告诉记者,之所以造成这样惨烈的事故,完全是由于骑手的操作不当造成的。据悉,“亚运之星”只有十岁,可谓是一匹现代五项用马的黄金年龄,“这匹马是我们俱乐部训练的非常好的一匹马,身价十万,这次意外对于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损失。”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丁潇雅 赵蔚林

  专家释疑——

  “事故跟赛马无关”

  亚运会马术赛场昨天再酿惨剧,一名哈萨克斯坦选手连人带马负伤,前者受重伤被送往医院抢救,后者则被实施安乐死。上届多哈亚运会上就出现了韩国骑手金亨七比赛中坠马而亡的事件,号称贵族运动的马术比赛已连续出现伤亡事故。

  本报日前曾报道的我省目前唯一的职业骑手靳忠,也是本届亚运会的马术观察员。昨天他分析了事故发生的原因。“现代五项比赛,包括射击、击剑、游泳、马术和越野跑,我分析这个现代五项运动选手在马术比赛这个项目上水平不够,不能够熟练驾驭赛马。我印象中,她在前一天好像就从马上掉下来过。”

  靳忠还分析了本届亚运会这起事故与上届韩国选手坠马而亡的区别,“二者还是有区别的,上届亚运会那名韩国骑手使用的是自己的马,而现代五项运动的马匹一般都是组委会提供,选手需要抽签选定比赛用马。也就是说,上届亚运会马术比赛事故,不存在人与赛马磨合的问题,而是马不想比赛,人强迫马比赛造成悲剧。这次事故,我觉得可能是选手与马之间配合不够造成的。而发生事故跟赛马无关,是人的水平问题,我以前比赛时,也用过组委会提供的赛马,从马上摔下过多次。”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梁军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