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张山自嘲“老花眼”

2010年11月24日02:11新京报
字号:T|T

张山自嘲“老花眼”


张山的鬓角已经露出了几根白发。图/CFP

  本报广州讯 (特派记者田颖)昨日的女子飞碟双向比赛中,参加过1990年亚运会的张山出现在靶场上。她与魏宁、魏萌一起获得了团体冠军,不过个人成绩不太理想,只拿到第4。赛后这位42岁的老枪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新京报:团体拿了冠军,不过你个人发挥得不是很好。

  张山:确实,今天场上其实风的影响不大,主要是光线。这次的靶场背景在山里,有很多奇怪颜色的光影格子,让我有些判断不清楚。

  新京报:以前没有遇到过类似的靶场背景吗?

  张山:其实主要还是我自己的问题,我现在散光170多度,就是上了年纪,老花眼了。我年轻的时候视力太好了,20多岁的时候我测视力是远视25度,现在就成老花眼了。

  新京报:那这会严重影响职业生涯吧?

  张山:所以我这次回去的主要任务是去找大夫看看眼睛,到国外去配副眼镜,专门供我打飞碟时候用的。像普通的眼镜是为了看书啊看电视之类的,但我这个眼镜,需要我能看清楚20-40米距离的东西,只能到靶场上用,看书肯定看不清楚。

  新京报:魏宁现在成了一姐,她的亲妹妹魏萌又上来了,对你冲击很大吧?

  张山:这正是我最想看到的,到了我现在这个程度,已经不想永远争第一了。20年前打亚运会的时候,我是最小的,现在我是最老的。我、魏宁、魏萌算是三代人了,大家能在一起打,一起进步是件很值得高兴的事情。

  新京报:那你一直在这个位置上,对于年轻队员的发展会不会有所阻碍?

  张山:恰恰相反,我们在这里,对于他们来说是很大的提携。能有很强大的前辈在这里,能让他们进步更快。

  新京报:截至今天已经拿了6块金牌,是不是证明我们的飞碟项目已经达到了很高水平?

  张山:还没有。其实这些年来我们在亚洲一直都处于很高的水平,中东那些比较有钱的国家,发展得也不错。亚洲总是会在世界大赛上出现一两个冠军,不过稳定性还是比欧美国家差一些,尤其是男子。

  目标

  张山向往伦敦奥运会

  本报广州讯 (特派记者田颖)北京奥运会上,张山没有从严酷的队内选拔赛中脱颖而出。不过昨日她表示,依然会为了参加下一届奥运会努力。

  张山上一次参加亚运会还要追溯到1990年北京亚运会,那一次她收获了个人、团体两项冠军。这一次又是作为东道主参赛,个人成绩退步,不过还是拿到了团体冠军。

  “我还是那句话,打到打不动了为止。我姓张嘛,弓长张,天生就流着射击的血液。”张山说总是有人问她什么时候才会退役,而她也永恒是这个回答,“现在飞碟已经是我的爱好,我会一直继续下去。能打个好成绩当然好,不能的话我也不强求。那你要是问我想不想打伦敦奥运会,那是肯定的。”

  微评人@kkris:每次看《亚运风云会》,听到张斌提到当天几个值得关注的瞬间,都忍不住流下感动的泪水,今天是张山,20年的轮回,曾经意气风发的重庆妹子已不再年轻,金牌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坚持,是执着……是一种态度,决定你人生的态度。

  


  (独家专访。)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