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新快报:中国田径与体育强国称号不匹配

2010年11月24日02:04金羊网-新快报刘勇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体育尽管在北京奥运已站在金牌榜首位,但要想真正成为真正的体育强国,当务之急就是要在田径这一超级大项培养出更多的超级明星。

■刘勇

老实说,前晚在奥体中心场看田径让我深有感触的不是翔哥跨栏,而是劳义夺得男子100米冠军。

赛前,我实在想不到劳义能赢得“男飞人”此一殊荣。原因很简单,劳义名不经传,去年也因伤没有参加在山东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而且参加本届亚运会男子百米大战的既有曾在2007年创造亚洲纪录并将其保持至今的亚洲纪录保持者弗朗西斯,也有日本名将冢原直贵和亚洲今年最好成绩创造者江里口匡史。

但竞技场风云变幻,弗朗西斯在半决赛时因为抢跑被罚出,冢原直贵小组赛就弃权,而江里口匡史则发挥失常未能入围决赛,随着这三位热门选手的相继退出,百米大战也最终演变为了群雄混战的场面,而劳义则抓住了机会,取得中国参加亚运会36年来首枚男子百米短跑金牌,成为亚洲新飞人。

由此可见,劳义夺得男子百米金牌意义非凡,但含金量实在一般。除了缺乏强手竞争外,10秒24这一成绩也缺乏说服力。该成绩不仅不如保持了12年的全国纪录(10秒17),更不用说10秒00的亚运会纪录、9秒99的亚洲纪录以及9秒58的世界纪录了。这样的比较从一方面反映出本届亚运会的田径短跑成绩很一般,也从另一侧面凸显了中国田径在短跑方面与当今世界先进技术的差距。

再说,田径是奥林匹克最古老、最普及的体育项目,被誉为“运动之母”。奥运会设51枚金牌,是金牌总数最多的单项赛事,素有“得田径者得天下”一说。但中国田径目前在世界田坛拿得出手的仅有男子110米栏、女子链球等极少数几个项目。这与“体育强国”的称号不大相匹配,最起码中国应该在田径项目上需要更多的“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

正如上述,田径是综合性大型运动会的头牌项目,其品牌效应可与足球、篮球、游泳、网球、高尔夫、F1等项目的品牌效应相媲美。如当今世界头号男飞人博尔特,他在奥运会百米大战夺金如闲庭信步,后又在柏林世锦赛创造9秒58新的世界纪录。博尔特,不仅延续了牙买加短跑的领先优势,也让全世界认识了牙买加这个加勒比海岛国。博尔特,一个人就扛起了牙买加这个国家的体育品牌。

中国体育尽管在北京奥运已站在金牌榜首位,但要想真正成为真正的体育强国,当务之急就是要在田径这一超级大项培养出更多的超级明星。

(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