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工人日报:享受有理 夺金无罪

2010年11月23日22:08工人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享受比赛”在此间不经意竟成为热门话题,而且被媒体置于和夺取金牌二元对立的位置。在不少记者眼里,享受比赛是伟大的,而夺取金牌却好像变成了一件可耻的事情。我想,这应该和此次亚运会中国夺得了太多的金牌有关。物以稀为贵嘛,因为中国金牌太多了,所以许多人就觉得可以不珍惜了。但看看林丹(微博 博客)脱衣庆祝后身上缠着的保护绷带,金牌难道是随随便便就可以拿到的?

金牌选手背后的付出,旁人无法想象,更难感同身受。无论他们是什么体制培养出来的,永远都值得尊敬。你可以不喜欢某种体制,但你不能不尊重运动员在场上的努力。

而且,我从来就没觉得享受比赛和夺取金牌必然是矛盾的。昨天晚上林丹夺冠的激情之夜,林丹既夺得了金牌,也享受了比赛。连全场观众也跟着享受了一把。享受和夺金,其实是可以同时做到的。

我的看法是:享受比赛固然值得提倡,树立正确的金牌观也绝对应该,但运动员在场上为金牌而拼搏,亦属天经地义。除非你真的觉得没有夺取金牌或赢取胜利的任何希望,那种状态下,也的确只能享受比赛了。

把夺取金牌和体制捆绑在一起进行指责,大概是最有杀伤力的。似乎中国的体育体制,运动员天生就不会享受比赛,只想着夺取金牌,但我看到的情况,也并不尽然:年轻的中国女足姑娘半决赛被日本队淘汰后,高昂着头,面带着微笑迎接失利;丁俊晖斯诺克个人决赛不敌老对手傅家俊,看起来也没有任何沮丧,赛后的发布会上还一改以前的木讷形象,妙语连珠。

很难说,丁俊晖和女足姑娘们不想去夺取金牌,但显然,他们也知道如何享受比赛,如何正确地看待胜负。

本届亚运会,有许多外国选手夺取金牌后喜极而泣,泪洒奖台。我不知道他们都来自什么体育体制,但知道中国媒体都无一例外地为他们送上了掌声和喝彩。我们为什么不要求他们也去享受比赛,而偏偏苛求自己的队员呢?

中国竞技体育能有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体制的问题并非不能讨论,但请宽容地对待我们的金牌选手。他们在场上为金牌而战,往小的说,是为了实现自我,从大的说,是为国争光,是感国家的恩,不知何罪之有?

亚运会是一个开放的舞台。对运动员来说,该享受享受,该夺金夺金。当然要有林丹的本事,既夺金又享受,那就更棒了。一句话,享受有理,夺金无罪。

(本报广州11月22日电)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