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江南都市报:有风自南来

2010年11月23日21:45江南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一早走出宾馆大门,街上起风了,南国的风就算带点劲吹在身上,仍然让你感到的是微醺,带着暖意和湿气,这样的风吹在身上,岂是舒服二字可以形容。我如此描绘,估计已经从广州回家的同事要不爽了,因为我知道南昌也起风了,那可不是熏风,那是冬天真正要来的象征。熏风自南来,带着热情和温度,不但给过我温暖,这一次还给了全亚洲。

这两天看比赛,走在街头,除了安保就是志愿者,就算北京奥运的志愿者,也不是每个人都能热情专业让你得到最满意的答案,亚运会上也是如此。也会有一问三不知的,但是志愿者的热情能够弥补这些,这个不会那个也许就会了,这个不懂那个说不定就说得清楚了。最起码,我还是能看到很多外国运动员脸上的笑容是真切的。

赛场上,就算卡巴迪这样的比赛,也总会有观众去看。昨天晚上的奥体,更是让我吃惊,上次来的时候还是国足和巴西队对抗,我都忘了是哪年了。奥体绝对是个鸟不拉屎地方,周围一片荒凉,还有很多菜地,如今地铁口一出来就能看到奥体中心,旁边的商品楼据说早已是高价了。

我出地铁站一看,到处都是来看比赛的人,进场的时候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的比赛已经结束,可仍然还有好几万人在场内,尽情看着撑杆跳之类的冷门项目。奥体中心太大,很多项目几乎都看不清,可这么多人享受比赛的氛围却营造得很到位。等所有比赛项目都结束时,已经很晚了,可是我还看到有大妈级人物进场,她们也许只是为了拍一张照片,或者是看看是怎么回事,可她们打给家人的电话里透出的那种兴奋让这晚上有点凉的风立马在我身边热了起来。

我在广州读书时,就听说过这种说法,说这里人际距离大,人情淡薄。后来,我在广州工作过一段时间,觉得这话在理。可是回到南昌生活工作后,再回头来看这种观点,却不尽然。现代生活方式带来了人际关系的改变,也带来了辨识人情冷暖的分歧。两相比较,只能说广州人中的大多数人会保持人际交往的适度距离,这也一度让我不大习惯。现在想来,这样的距离感与人情冷漠扯不上关系,广州的人际关系,其实就像这熏风,很让人舒适。

如今亚运来了,广州似乎也没必要刻意去改变这种舒适度,要知道,有风自南来,那是天然的风,是新鲜的风,只有天然和新鲜的风才能让人感受到浓烈热情,却又觉得舒服。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