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刘虹卫冕经历双重考验 走出个人赛季最好成绩

2010年11月23日21:40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四年前多哈亚运会轻松夺冠的 刘虹在家门口的赛场上反倒经历了一次艰难的卫冕历程。11月23日在广州亚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刘虹以1小时30分06秒的成绩力压日本对手夺冠。尽管在这次比赛中刘虹得到了裁判的“重点照顾”,可是她依然顶住来自裁判和对手的双重压力,走出了个人的赛季最好成绩。

  众所周知竞走是田径场上受裁判主观因素影响最大的一个项目,裁判的判罚尺度的松紧与偏差就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整个比赛的进程和节奏。而在本次亚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中,由于日本选手同样具备了争夺奖牌的实力,因此来自日本的裁判就对刘虹格外“照顾”。比赛还剩5公里的时候刘虹就已经被判两次腾空。作为柏林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季军,刘虹的技术水准早就在世界大赛中得到了认可,而且最后几公里变速能力比较突出也是刘虹的特点。

  可是在本次比赛中,前15公里刘虹一直与日本选手渕濑真寿美紧紧贴在一起。在身背两张红卡的情况下,刘虹在后面还敢变速甩开对手吗?不过出于对自己技术水准的自信,当比赛还剩最后两圈时,刘虹果断变速,不仅很快就甩开了渕濑真寿美,而且她出色的后程控制技术的能力也经过了苛刻的日本裁判的考验。最终刘虹以1小时30分06秒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夺冠,渕濑真寿美以1小时30分34秒获得亚军,年仅20岁的中国小将李燕飞以1小时32分34秒获得第三名。

  “我对今年两位队员的表现很满意,不满意的是裁判的工作。”中国竞走队教练达米拉诺对记者说,可以看得出这位日本选手最近的状态很不错,可是她的技术不是没有问题,令人不解的是裁判却没看见。金牌教头达米拉诺是一位意大利籍老帅,至今他已经培养出近20个世界冠军,她的弟子向来以技术标准著称。

  “今年世界杯之后,我就一直在跟随达米拉诺训练。跟他训练感觉很轻松,尽管训练后也会觉得累但是很开心,因为他的一些调整方式特别好,他在训练中特别注重技术方面的内容。”刘虹说,其实在赛前她和教练就已经料到日本选手会给她带来很大的挑战。“因为这几年日本选手的成绩提高也很快,不过对于比赛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之前我们就已经有充分的准备。”

  (葛会忠 广州12月23日电 )

(中国体育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