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不做容易受伤女人” 刁小娟:要像花儿一样绽放

2010年11月23日19:07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中新网广州11月23日电 (记者 张子扬)亚运会自行车女子公路个人赛23日展开角逐,此前在场地自行车女子记分赛中严重受伤中国香港车手刁小娟又站在了出点前,此时在她身上,据说用钢钉将骨骼和肌肉串联起来的痛还在阵阵发作。

  “我劝她放弃比赛,但是她不同意,她说准备了很长时间,练得很苦。就这么放弃比赛,会丢了车队的精神。”中国香港自行车队主教练沈金康赛前如是告诉记者。

  其实早在这场对决前,就有不少内行人描述比赛可能是爆冷成分最高的一场。100公里的赛程,大约两个半小时的赛时,每个国家仅有两名运动员参赛,不想冒险领骑的队员一般不会冲在前面掌控节奏,集团作战就是最保险的战术,在冲刺阶段谁都有可能成为黑马。

  而另一个令比赛产生变数的原因,要算伤病对运动员的侵袭。如上届冠军日本选手萩原麻由子,香港“女版 黄金宝”黄蕴瑶、刁小娟、韩国车手罗雅凛等,都在场地自行车女子记分赛中发生碰撞受伤,被外界看作是夺冠大热却在赛前变成了“受伤的女人”。

  赛前队医对刁小娟的伤情描述说:肩关节脱位合并肱骨骨折,手术之后脱臼已复位,骨折部位也已接好。但如果再发生碰撞,有可能影响到运动生涯。

  刁小娟在出发后跟随着大部队行进。20公里处,一名印尼选手突出重围,看得出,这时的体能和伤痛已经影响到刁小娟的状态,想加速,却不敢用力过猛,手握车把时已经支撑不了身体的重力,不加速,又怕被队伍拉得太远。完成了30公里的比赛,坚持不住的她还是退出了。

  沈金康上前抱了抱刁小娟,向弟子说了几句安抚的话。但她没说什么,只是不停地掉眼泪。

  最终还是出乎所有人意料,中华台北队萧美玉拿到冠军,印尼车手第二,中国队的 赵娜获得铜牌。同样在之前收到重伤的中国香港车手黄蕴瑶仅拿到第15名。

  在场的媒体都在追寻着新黑马的诞生,而刁小娟一个人躲在运动员休息区的角落,不愿面对电视媒体的镜头。她告诉记者,“这几天家人一直都在打电话为自己着急,我不想因为退赛,让他们看到更难过了。”

  “今天来参加比赛,就是想证明一下,到底自己的极限在哪里。行不行,试过了,愿望就算实现了。”

  性格有点外向的刁小娟自喻是“人来疯”,即使受到的磨难再多,也会尽想好的一面。“总是不开心,会让大家都很累。其实我挺坚强的,受伤之后,一直在想办法让自己快乐,想开心的事。比如听一些喜欢的歌曲,吃一点美味佳肴。”

  据说爱听歌的刁小娟,喜欢王菲唱的那首“容易受伤的女人”,不过她笑着说,才不要做“这样的女人”,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这几年都能健健康康地练下去,在伦敦奥运会上得一枚奖牌,把亚运会的“阴霾”扫去。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