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中国人帮助中国人——中国香港击剑进步探因

2010年11月23日18:20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32比36!中国香港队在女子重剑团体赛上不敌日本队,以一枚铜牌收官。23日,广州亚运会击剑项目结束了全部比赛,中国香港队共摘得了两枚银牌,五枚铜牌,以前所未有的佳绩成为亚洲剑坛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香港剑击总会领队崔润仪告诉记者,中国香港队近两年进步飞速,主要还有赖于中国队以及各省市队的无私帮助。“我们有很多的国内协作,和国家队一起训练,他们对我们很好,当我们是自己人一样。”崔润仪说。

  7月份亚锦赛之前,中国香港队就前往北京老山击剑训练基地,与王海滨率领的中国男子花剑队一起训练,而香港选手张小伦进步飞速,在广州亚运会男子花剑个人赛半决赛中战胜了 雷声,晋级到决赛阶段。“香港的选手没有那么多的比赛经验,与中国队以及省市队一起训练,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崔润仪说。

  他介绍说,香港击剑队每年都会安排三到四次的“取经”,跟国家队或者省市队伍训练一段时间,“对中国队很感谢,中国队的选手对我们的队员全都当兄弟姐妹一样,都会很无私的帮助我们。”崔润仪说。

  中国香港的击剑运动近几年发展迅速,不但实行专业化训练,每周训练时间多达25小时。还聘请了匈牙利外教担任佩剑教练,其他剑种也都请来了国内教练加盟。崔润仪介绍说,在亚运会上表现出色的欧倩莹、张小伦等选手都有十年以上的专业训练经历,正值出成绩的年龄。

  此番亚运会,中国香港队非常重视,甚至都放弃了两周前的法国世锦赛。“香港队备战非常细致,再加上队员的求胜心很强,很想去拿,才会打得这么出色。”崔润仪说。

  创造了香港的亚运会历史最好成绩,中国香港队的选手第一个想到感谢的还是中国剑客,“我们拿了,中国队高兴;中国队拿了,我们也高兴!大家都是一样的,都是中国人,都会奏响国歌嘛。”崔润仪说。(王向娜 广州11月23日电 )

(中国体育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