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花絮:广州“手信”有点土 亚运吉祥物受追捧

2010年11月23日18:09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中新社广州11月23日电 题:广州“手信”有点土 亚运吉祥物受追捧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广州亚运赛事接近尾声,完成赛事的运动员有些已打道回府。在离开广州前,他们免不了“血拼”一把,选购对象除了亚运吉祥物“乐羊羊”外,广州“手信”(特产、礼物)也是少不了的。

  广州以“食在广州”闻名,广州特色“手信”必然多与“吃”有关,在前不久评选出的广州“十大手信”中,与“吃”有关的有九种,全都是广州原汁原味的特色小食,与国际大都市的身份相比,广州“手信”有点土,不过却因风味独特广受追捧。

  在广州荔湾区的广州美食园、北京路商业街、上下九等地,都有“广州十大手信”集中销售点。腊味、鸡仔饼、龟苓膏、姜撞奶、月饼、广绣、豆豉鲮鱼罐头、荔枝蜜、凉茶……琳琅满目的手信让各国运动员及来宾挑花了眼。

  在广州美食园,除了“十大手信”,还扎堆着众多广州老字号:广州酒家、陶陶居、皇上皇、致美斋、北园酒家等。虽然每家店面不过几平方米,但火爆程度,连经营者自己也没预计到。每天下午,美食园所在的泮塘街上总能见到排着长长队伍购买各大老字号手信的市民与游客。

  据了解,尽管各家老字号推陈出新,但最好卖最热销的,仍然是他们的传统口碑之作。从清朝开始便在此售卖“泮塘五秀”食品的泮塘老铺,最好卖的仍然是其始创的马蹄糕。而致美斋光是那瓶用最传统方式酿造的“天顶头抽”,一天就能卖出十几箱。

  在上下九步行街,老字号们也使出浑身解数,推出新产品,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能在上下九一品中国风、岭南味,吃完后还能拎着走。各个老字号还为亚运专门设计了多款有广州特色、便于携带的亚运手信。

  除了美食外,亚运吉祥物、徽章等也是运动员的首选。据亚运城商业网点负责人介绍,五只羊的吉祥物是外国运动员、记者们的首选。卖得第二好的是志愿彩,这种志愿者的标识物也很受运动员的青睐。另外,亚运徽章也很抢手,买徽章的以外国客人居多,他们的身份卡上、衣服上都别着各式各样的徽章。

  亚运徽章的内容非常丰富,记者甚至看到一套粤语亚运徽章,“边度”、“边个”配上羊的造型,地地道道的广州味道,受到外国运动员的追捧。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