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劳义摘男子百米中国首金 备战接力抓紧睡觉

2010年11月23日17:58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广西小将劳义让现场的观众着实激动了一把,10秒24的成绩,将他带上了男子100米的冠军领奖台上。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在亚运会的赛场上夺得男子百米的金牌,绝对是本届亚运会田径赛场中国最重的一枚金牌!劳义一战超越了前亚洲飞人郑晨,36年一梦终圆。

在冲过终点线后,劳义又大吼一声尽显王者风范。逆转、秒杀、绝杀!以往在足球项目上拥有的刺激因素在这场百米飞人大战中也得到体现。

劳义的起跑并不好,一开始就落后,但是他却凭借着自己强劲的后程,超越了其他对手,以10秒24夺得冠军。回顾自己夺冠的过程时,劳义说:“我起跑有些慢,但是我一直保持着自己的节奏,让自己保持在高速中,后面就越跑越放松。”

夺冠后,劳义极度兴奋,高举双臂,双手作出第一的手势指向天空。“这个动作是为了给我自己带来更多的信心,也是调动自己的兴奋度。感谢广州的观众,他们的热情给了我动力。”劳义说。

25岁的劳义是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在去年的全运会上,劳义甚至没有进入男子百米的决赛,但是2010年却成了他起飞的一年。今年6月的全国冠军赛上,劳义力压诸多好手,以10秒21夺冠,这也是自2003年以来,中国在该项目上跑出的最佳成绩。随后8月的国内亚运会选拔赛上,劳义再一次夺冠,成为了国内新一代的百米飞人。

此前中国的飞人们,从未在亚运会的赛场上夺冠,最好的成绩是郑晨在北京亚运会上获得一枚银牌。昨天劳义却完成了中国几代飞人的梦想。

不过劳义对这个成绩并不满意:“这个成绩不是我想的,不是很理想。”但问到劳义的理想成绩应该是多少时,这位广西小伙自信满满地大声说:“理想成绩就是破全国纪录。”

■【记者观察】

夺冠可贺,成绩不足喜

从成绩上来看,劳义的夺冠成绩为10秒24,还没有达到奥运会报名的A标成绩10秒21。劳义的夺冠不能不说有运气的成分,毕竟亚洲纪录保持者和亚洲赛季成绩最佳选手此前都因种种原因出局。且不说博尔特的闪电速度,即便是在亚洲赛场,日本队也有数十名选手的成绩在10秒左右。

尽管本次亚运会,日本队江里口匡史发挥不佳,没能晋级决赛,但我们应该看到他只是状态不好。而从今年中日选手在一线的战绩看,我们还是处于比较明显的劣势。

目前全国男子100米的纪录,是周伟1998年创造的10秒17。国内一线选手发挥得好的话基本就是个10秒20到10秒30的水平。中国年轻的百米项目新一代,需要超越自己的前辈,接近或突破10秒大关,才能在亚洲范围内争夺霸主。

中国男子亚运百米战绩

●1986年的汉城亚运会上,前亚洲纪录保持者、中国名将郑晨以10秒47的成绩夺得一枚铜牌,这也是中国夺得亚运会男子百米首枚奖牌。

●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郑晨不敌卡塔尔名将曼苏尔,获得一枚银牌。

●1994年亚运,中国队陈文忠带回一枚铜牌。

●2002年的韩国釜山亚运会,中国陈海健以10秒34的成绩,夺得一枚铜牌。

●2006年多哈亚运会, 温永毅闯进决赛,最终只获得第七名。

●2010年广州亚运会,劳义代表中国首次夺得了亚运会男子100米的冠军。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